盐都:社区治理“都参与” 群众幸福看得见

发布日期:2022-12-09 来源:盐都新闻 字体:[ ]

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微细胞”,也是群众感知公共服务温度的“神经末梢”。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区积极探索建立全科目社工、全要素网格、全过程处理、全天候服务的“四全”社工职业体系,扎实推行“响应式”社区治理模式,为社区群众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位于盐龙街道的碧水嘉苑小区始建于2005年,总建筑面积约13.8万平方米,现有住户908户。这几年,随着软硬件的逐步完善提升,群众眼中的“老小区”正焕发出“新颜值”。除墙面出新、新建停车位、休闲广场等硬件短板提升外,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社会保险、医疗保障、日间照料等多项暖心便民服务。提起身边的变化,小区居民郑如国如数家珍:“对我们老年人照顾十分周到,尤其是服务站创办以来,组织我们搞多方面的社会活动,像迎新春、端午节包粽子、‘七一’建党晚会等一系列活动,丰富了我们小区的文化内涵。”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老旧小区变身居民幸福港湾,郑老口中的碧水嘉苑社区服务站发挥了积极作用。该服务站秉承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理念,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方式,积极推行“一门受理、一站服务、全科社工”模式,让居民“进一扇门、找一个人、办所有事”成为现实。

目前,碧水嘉苑社区服务站服务4个居民小区、6500多人,配备了12名全科社工,他们充分发挥身在社区一线的优势,通过“主动问”“上门说”,将群众的“金点子”融入小区建设当中,画出了社区治理最大的“同心圆”。

近年来,我区坚持以职业化、专业化、现代化工作导向,严格按照“五有五化”要求,构建起涵盖工作标准、教育培训、管理考核、保障激励等方面的“四全”社会工作者职业体系,形成了“镇(街道)—社区—社区服务站”三级服务体系。据了解,全区现有“四全”社工持证人员186名,24个城市社区服务站投入使用,公共服务、公益性服务、便民利民服务延伸至社区服务站,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服务,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