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共盐城市盐都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专题 >> 正文

中共盐城市盐都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高水平建设“四个示范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都新篇章的决定

盐都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2022年12月30日中国共产党盐都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发布日期:2022-12-31 来源:盐都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高水平建设双创引领、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两山实践“四个示范区”,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都新篇章,作出如下决定。

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昂扬姿态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一)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格局宏阔、气势磅礴,深刻回答了“中国之理”、全面总结了“中国之治”、系统谋划了“中国之路”,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大会通过了中央纪委工作报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二十届一中全会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选举结果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相关文件要求,深入学、反复学,读原文、悟原理,持续拓展深度、延伸广度,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以奋进者的昂扬姿态勇担新使命、再战新征程。

(二)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和“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更好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远历史意义,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学懂弄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打造更多具有盐都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全面把握党的中心任务和未来五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部署,更加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都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清醒认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要求,牢记“三个务必”的谆谆教导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基调一贯到底,确保党始终成为现代化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落到实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最根本的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其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切实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奋进新征程,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坚定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思想上高度统一、意志上更加坚韧、行动上坚决有力。

(四)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学懂弄通上下真功,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对重大论断、重大观点、重大要求了然于胸,对内在本质和客观规律充分领会,真正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知行合一上出真招,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着力解决好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在常悟常进上见真章,深刻体悟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体悟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强烈历史担当、真挚为民情怀,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践行者。

(五)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发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省市委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强富美高”重大指示要求、赋予的“三大光荣使命”,立足自身发展阶段,紧扣省情市情实际,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专题部署。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在新时代新征程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市委八届四次全会要求,锚定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定位,以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为总抓手,展现“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生态魅力、发展活力,奋力谱写“九个新篇章”。全区各层各级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主动置身省市发展大局审视谋划,更高水平建设“四个示范区”,努力在发展导向、动能指向、价值取向上取得更大突破,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盐都新实践。

二、主动扛起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为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勇挑大梁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市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扛起盐都担当。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号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和“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目标定位,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高水平建设“四个示范区”,为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勇挑大梁,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都新篇章。

(二)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厚植现代化的实体经济。对标全市“5+2”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扎实开展“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年”活动,切实提升“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成效,深入实施产业地标培强、智能制造赋能、龙头企业扩容、“专精特新”提升“四大工程”,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对照市优化调整后的23条重点产业链,专注培育13个细分产业集群,加快打造地标产业、做强优势产业、突破潜力产业。深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方向,突出以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能网联车等为代表的智能新终端,加快拓展汽车电子、能源电子领域;高端装备产业立足本地制造业基础,抢抓“智改数转”机遇,突出智能机器人、智能成套装备等新兴智能装备产业,构建“制造+服务+品牌”融合发展的高端装备产业体系;新能源产业全面融入全市风光电、新能源产业布局,加快布局储能、光伏、氢燃料电池和能源管理系统等重点领域,打造全市新能源产业重要配套区。持续激发产业活力,扎实推进“重大项目攻坚年”行动,强化驻点招商、活动招商、基金招商,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沿海开放开发,力推中韩产业联动区建设,扩大与德国茨威考市友好合作领域,进一步挖掘经济增长新优势、实现区域发展新跨越。更大力度推动产业升级,梯次推进“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完善重大项目全过程密切跟踪管理机制,持续擦亮“都满意”服务品牌,提升“都链通”平台运营质效,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助企纾困政策,让“四更”营商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标识。

(三)促进扩大内需战略落地见效,释放现代化的潜在动力。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采取强有力措施,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提档升级万达、吾悦等核心商圈,办好“春夏秋冬”四季主题购物节,加快东方汽车广场向高端品牌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销售转型,深化物流、电商、跨境电商和智能仓储融合发展,提速科创城、盐西科技园等载体建设,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加快城镇发展步伐,更高标准提升新城品质内涵,推动城北地区产业发展,稳步推进盐都副中心建设,强化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发展、公共服务普惠共享,用好用活房地产新政,促进刚性和改善性住房消费,着力打造绿色低碳宜居宜业新城。激发文旅消费活力,主动策应全市里下河水乡风光带建设,发挥大纵湖旅游度假区龙头带动作用,做精草房子研学旅游组团,精心打造三胡故里书法研学基地,推动龙冈桃花园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做美蟒蛇河水上文化生态廊道,持续叫响“在盐都,遇见美”城市品牌。

(四)强化科教人才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迸发现代化的强劲动能。坚持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扎实推进教育强区、科技强区、人才强区建设,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提升年”活动,着力增强创新资源集聚力、产业创新策源力、创新人才吸引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深化集团化办学、区管校聘改革,加快实现教师队伍和教学质量、学生健康和学生成绩、校园安全和校园特色“三个双提升”,大力实施名校、名师、名校长“三名”工程,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稳步走在全市前列,不断叫响“满意教育在盐都”品牌,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激发创新驱动力,深化“一区多园”改革,加快高质转型、二次创业,深入实施科研平台提质、科创森林成长、“都智汇”优才“三大计划”,突出抓好专精特新、国家高企、股改上市“企业发展三件事”,做强中科系、清华系等科创平台,加快建设盐龙湖科创中心,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机构,切实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全力构筑区域人才高地,做好人才“引育留用”文章,落实好“黄海明珠”人才计划,办好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创新创业大赛、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深入推进“名校优生”汇盐行动、百名菁英“强村行动”,做强“都U+”人才服务品牌,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五)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擦亮现代化的美丽底色。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打造水绿交融的绿色生态空间结构体系。加快推动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设大马沟中央公园、小马沟景观绿廊、冈沟河工业绿带三条生态廊道,打造龙冈华都森林公园“国家碳汇林”,实施蟒蛇河、朱沥沟等湿地生态修复工程,确保大气质量稳居全省前列、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土壤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加快大纵湖湿地“生态岛”试验区建设,推进入湖河网流域综合治理等四项重点任务,不断提升“一湖五荡”规范化管理水平。勇当绿色发展“碳路先锋”,聚力打造绿色园区,加快实施高新区工业废水近零排放项目,创建国家级绿色低碳示范园区。鼓励企业开发推广应用绿色制造技术、绿色产品,开展清洁生产、循环低碳改造,大力实施亩均效益倍增计划,持续推进载体焕新,从源头和入口形成有效的碳排放控制“阀门”。认真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新建(改造)高标准农田5.5万亩、生态渔场5000亩,培育数字农业示范基地10个,创成国家水产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区、省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依托“六园”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全面开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示范创建活动,加强“鲜之都·盐都”区域公用品牌运营推广,不断夯实农民共富根基。一体推进新一轮农房改善和农村人居环境“四治理四提升”,扎实抓好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传统村落保护,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引领共同富裕路径,全力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诠释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多措并举增加居民收入,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支持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参保,扎实做好困难群众、低收入群体帮扶救助,让各类群众的生活更有保障、更有尊严、更有质量。聚焦“一老一小”,健全未成年人福利保障制度,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创成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示范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开医共体建设,推进镇村医疗卫生机构改造提升工程,不断提高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持续打造健康盐都。加快推进交通互联互通,主动服务盐泰锡常宜高铁开工建设和城市道路重点工程,争创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紧扣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目标,深化“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实践,扩面提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创作更多文艺精品,持续叫响“最美盐都人”品牌,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共建文明的浓厚氛围。

(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夯实现代化的执政根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推进县区层面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用,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用好基层协商议事室,完善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示范区。坚持法治盐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共同发力,高质量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加快诚信盐都建设,创成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八)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现代化的稳定保障。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严格落实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提升预警预防、风险研判、危机管控、应急处置能力,坚决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守好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网络、金融、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等底线。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各方责任,抓实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应急救援能力建设,防范粮食能源、房地产、非法金融等领域重大风险。持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精网微格”工程,扎实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强化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深化双拥共建和军民融合发展,持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良好局面。

三、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深入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健全落实机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盐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党委(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升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效能。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恪守“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职责,强化纪委监委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合力。

(二)不断汲取奋斗前行的思想力量。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用活盐都革命陈列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赓续红色血脉,扛起时代担当。分期分批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在走深走实走心上持续用力。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精心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六讲七进”宣讲活动,把新思想的力量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动力源泉。

(三)锤炼担当作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贯穿“育选管用”全过程,从严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加强领导干部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完善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快实施年轻干部“熔炉计划”,切实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确保事得其人、后继有人。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探索开展“担当指数”评价,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赋予担当作为者更多“想做事”的激情、“敢做事”的底气。

(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突出政治功能、强化组织功能,推进“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提档升级“基层党建示范带”,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成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健全区镇村三级干部“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常态化机制,丰富“村书记讲坛”内涵,深化“十大院校联产业、百名专家驻基地”乡村人才振兴行动,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人才基础。全面提升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质效,丰富“都来汇”党建联盟内涵,放大“四美小区”“四全社工”品牌效应,真正让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

(五)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不断将纠“四风”扬新风推向深入。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精神,增强攀高比强、争先创牌的志气、骨气、底气,沉着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做到激烈竞争面前不退缩、矛盾问题面前不回避、风险挑战面前不躲闪,推动盐都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敢于担当担责,勇于攻坚克难,决策定一条是一条,工作干一件成一件,在新征程上跑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最好成绩。

(六)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环保等重点民生领域,纵深推进“一领域一专项、一地区一治理”行动,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加大国有企业、开发园区、金融等领域反腐败力度,深化开展国有企业融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各类腐败案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开展“一路清风·看盐都”廉政文化教育系列宣传,让清风正气充盈盐都大地。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负时代、勇担使命,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更高水平建设“四个示范区”,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都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