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共盐城市盐都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专题 >> 正文

盐都提升农村社区治理能力奏响乡村振兴现代篇章

发布日期:2022-12-28 来源:盐都人App 浏览次数: 字体:[ ]

农村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区民政局在构建城市社区治理新格局,叫响社区治理“都参与”工作品牌基础上,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向农村社区延伸,不断擦亮“全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试验区”工作品牌,赋能乡村振兴,老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日益增强。

白墙黛瓦,村居错落有致;道路整洁,往来交通便捷……走进冬日里的学富镇蒋河村,充满现代气息的新社区让人流连忘返,百姓大舞台、公共停车位等公共配套设施也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成为现实。如今,蒋河村村民与城镇社区居民一样,享受到了更好更优的贴心服务,村民家“微菜地”也成了农村社区独有的风景。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提升基层社区治理进程中,蒋河村积极发挥自治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居民积极响应参与,10名全科社工全部下沉网格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热情不断提升。同时,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实现了“一网通办、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办成所有事成为现实。

以乡村之治,促乡村之变,助乡村振兴。近年来,我区不断总结推广城市美好和谐社区“都参与”治理经验做法,加强和创新农村社区治理,规范和健全群众参与村(居)公共事务管理和监督,实现了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着办。积极推进移风易俗,紧盯农村铺张浪费、高额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推动形成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激活乡村治理的“一池春水”。

下一步,我区将以成功创成全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试验区为契机,复制推广“情系都来1146社区工作模式,覆盖全区农村社区,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下的农村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持续推进“四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全力打造都来“聚、言、商、办、助、应的“六都来社区服务品牌,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赋能乡村振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