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共盐城市盐都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专题 >> 正文

盐都精耕细作“精网微格”绘就基层善治图景

发布日期:2022-12-27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杨 雨 黄 晨 浏览次数: 字体:[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探索“精网微格”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多元主体治理合力,全面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逐年提高。

“崔阿姨说身体不太舒服,我得赶紧去看看。”日前,潘黄街道何桥社区圆梦小区网格员孙爱方看到“孙爱方工作服务”微信群中崔阿姨发来的消息后,一边赶去老人家中,一边联系卫生室,请他们赶紧上门服务。

崔阿姨的子女因为工作需求,长期生活在外省,这两年又受到疫情影响,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孙爱方和村医生几乎同时到达崔阿姨家中,村医生给崔阿姨开完药后,孙爱方再三叮嘱老人要照顾好自己,注意饮食搭配,有需求一定要第一时间联系她。

“我特别感谢孙同志,每次我身体不好的时候,在微信群里说一声,她总是一喊就到,让我感受到全方位的关怀,真是无微不至。”崔阿姨谈起孙爱方时,言语里洋溢着浓浓的感激之情。

作为一名专职网格员,所做的工作包罗万象,除了解决居民日常需求外,孙爱方还会对诉求群众进行心理健康疏导以及卫生保洁的贴心服务。在小区,每天都能看到孙爱方忙碌的身影,她利用网格资源听取民意、服务村民,对网格里每户居民的家庭情况、服务诉求基本都能做到“了如指掌”。她用热心、真心、爱心对待每位居民,万家灯火因她的一份小小力量而星光灿烂。今年是孙爱方当网格员的第4年,这一年,她也被评选为市优秀网格员。

在这5.1万平方米的圆梦小区里,共有800多户居民,社区专职网格员不仅只有孙爱方一位,她们按照标准进行“微网格”划分,每个“微网格”配备1名联络员和2名志愿者,通过“精网微格”模式,积极构建“一格多员”体系,实现社区诉求天天清的目标,化解了很多困扰群众的“顽疾”,社区居民的幸福和谐也成了件“简单事”。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口罩、消毒液、退烧药品、酒精湿巾等防疫类药品成为群众争相购买的热门产品。“我家里口罩、消毒液都不够了,家里有人急需防疫药品,社区可以提供一点吗?”日前,家住潘黄街道杨坝社区杨坝花园的倪先生在社区网格群里发布了一条这样信息。很快,社区网格员高丹便做出了回应,短短几分钟,网格员便换好了防护服,给倪先生送上“爱心健康包”和退烧药。“实在是太感谢了,这个防疫爱心礼包对我们家来说就是雪中送炭,感谢社区网格员,在这个寒冬给我们送来了温暖。”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以来,潘黄街道积极协调各方资源,组织78名网格员,组成22支爱心网格队,在全街道范围内陆续将700份“爱心健康包”发放到每一户有需要的群体家中,同时摸清辖区困难群众底数,确保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此外,在派送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还会向群众重点讲解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和日常身体健康监测,引导群众提高自我防护能力,进一步织密防护网,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为进一步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我区精耕细作‘精网微格’,提质增效基层治理。”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王其华告诉记者,目前已将全区综合网格细分为2908个“微网格”,共配备2908名联络员和5816名志愿者,积极构建“一格多员”体系,激发合力善治,迅速化、全面化、最大化服务于人民群众。

近年来,我区积极探索双向选择、双向奔赴的“精网微格”治理模式,以专职网格员配备和管理为突破口,共同推进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努力深耕“都美网格”、守护平安幸福,全区老百姓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