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共盐城市盐都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专题 >> 正文

盐都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

发布日期:2022-12-27 来源:荔枝网 作者:盐都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兴旺。近年来,盐城市盐都区以培育建设农业全产业链为抓手,不断强化特色农业产业、重点农业项目培大育强,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筑牢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石。

台创园是盐都区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集中发展花卉农业产业的特色园区。这个季节,在当地农业龙头企业盐城呈祥园艺育苗有限公司的生产大棚内,颜色各异的扶郎花开得正盛,工人们正抓紧采收。作为主导优势品种,今年公司扶郎花的种植规模有近200亩,利用自身组培技术优势和种苗无性快繁技术,目前该品种已实现从种苗繁育到鲜切花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带动了周边60多名农户共同发展种植。

今年以来,台创园坚持经济效益导向,紧扣产业提质增效,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立足2万亩核心区基础条件和特色资源,集聚了美青花卉、呈祥园艺、益商源等20余家优秀花企,鲜切花、盆栽花、观赏花“三花”联动;组培苗、成品花“全链”发展的新格局正在不断壮大。

同样,在位于盐都区楼王镇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隆顺供沪蔬菜基地里,广东菜心正迎来新一茬采收,依托标准化管理模式,基地与上海蔬菜集团联网,实现了全生长周期监控,运用防虫网、杀虫灯、粘虫板、增施生物有机肥等一系列绿色栽培新技术,保证果蔬质量符合绿色食品标准,供沪蔬菜销售额逐年递增。基地已被上海市商委、上海蔬菜集团专业授予市外供沪特经果蔬生产和销售许可,年供应广东菜心、杭椒、芥蓝等优质绿色蔬菜2200吨,年产值达1800万元。

截至目前,盐都区已按照“一镇一园一品”的发展思路,建成现代农业特色园区11个,现代设施农业面积达17万亩,其中草莓、葡萄、桃梨、花卉等特色产业面积均在万亩左右。通过坚持以工带农、以旅促农、以网联农,盐都全面推动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农业产业发展图景越来越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