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共盐城市盐都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专题 >> 正文

盐都:多措并举 助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2-22 来源:盐都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盐都区是江苏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现有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4A级景区2家、3A级景区5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家、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3家;省工业旅游区1个。先后被授予“江苏省乡村旅游创新发展示范区”“全国休闲旅游创新发展观察基地”等称号。

近年来,我区始终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不断丰富文旅产业内涵,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充分发挥生态人文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持续擦亮高颜值生态底色,打造“两山”理论实践典范,深入推进“旅游+”“+旅游”行动,让全民共享旅游成果,形成了“旅游+康养”“旅游+农业”“旅游+体育”“水利+旅游”等新业态,丰富了旅游产品的供给,全面打响“在盐都,遇见美”城市品牌,助推全区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艺精品硕果累累。大型现代淮剧《宋公堤》、大型曲艺剧《盐阜往事》双双晋京演出,献礼党的二十大。舞蹈《e起回乡》、音乐短剧《白兰花》、盐阜说唱《荡里小伙在成长》等3部作品获第十五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另有2部作品获网络最佳人气作品奖,获奖数量位列全市第一。现代戏曲《枣·爱》荣获第二届紫金戏剧文学奖。登瀛老茶馆入选省示范小剧场、话剧《为钱癫狂》和淮剧《老荆树下》入选省小剧场精品剧目。

旅游品牌成效明显。成功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仰徐村创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花吉村创成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大纵湖旅游度假区荣获“2022水韵江苏·网红打卡地”网红度假空间称号。渎上·老西门风情夜市街入选江苏文旅促消费优秀案例。龙冈桃花园列入国家4A级景区创建名录,杨侍欢乐王国通过国家3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

文旅活动丰富多彩。举办“云游盐都”“云赏花”等系列线上活动。组织盐城暑期游暨大纵湖露营嘉年华、盐城秋季美食节活动。举办中国·盐都淮剧嘉年华暨淮剧演员演唱大展、省第四届快板大赛、中国盐都小剧场剧本孵化班活动。持续打造“欢歌笑语走基层”村村到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品牌,送戏下乡400多场。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文化主题宣传教育活动20多场。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蟒蛇河水上文化生态廊道已基本建成;大纵湖旅游度假区和草房子乐园进一步提升内涵品质,丰富旅游服务供给,新增互动体验项目并注重发展夜经济;乡村旅游重点村围绕留住里下河风情的乡愁,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把发展旅游与富民强村结合起来,实现 “以点为主”向“由点到面”的转变。

文旅配套全面升级。大力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开通旅游客运班车,全区休闲旅游景点实现市镇公交全覆盖,高速、国道、省道与景区交通无缝对接,在多地开通盐都旅游“直通车”。建成旅游公路6条176公里,对沿线旅游标识牌、停车场、厕所进行全面优化提升。全域旅游智慧平台投入运营,各景区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大纵湖旅游度假区荣获盐城首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

砥砺奋进正当时,乘风破浪再扬帆。置身新时代新征程,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厚文化底蕴的盐都正乘着时代的东风,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乘势而上,阔步前行,奋力谱写文旅融合的新篇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