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国家高新区!
今天是:

聚合侨界优势 发挥高地作用——盐城高新区搭建海外侨胞创新创业新平台

发布日期:2022-12-22 来源:华人之窗 浏览次数: 字体:[ ]

盐城国家高新区是盐城市唯一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家级高新区,是全市的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近年来,高新区的迅猛发展,拨动着海外赤子的心弦,激发了华侨华人来盐都创新创业的热情。高新区抓紧这一机遇,以“华创苑”建设为依托,做强做精为侨服务品牌,落实人才引培政策,努力为海外侨胞回盐都创新创业搭建新平台。截至目前,各大园区已吸引入驻华侨华人、侨眷和海归高层次人才投资企业38家,留学归国从业人员46人,为园区增添了创新创业的新活力。

坚持以侨为桥,凝聚侨心。盐城高新区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按照“提升日韩,突破欧美,拓展港台东南亚”的思路,重点对接创新创业海内外华侨华人,精心组织境外招才引智活动,通过海外招商办事处、海外人才工作站,沟通交流、联络感情,积极引导建立健全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开展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吸纳扩大会员,与多个国家海外留学人员团体建立密切联系,扩大海外华侨华人“朋友圈”,储备侨务优势资源。以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创新创业大赛、盐城市国际精英人才创业大赛、盐城国家高新区重点产业招商会为契机推介和宣传人才创新创业政策,邀请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社团负责人、高层次人才到高新区考察和洽谈,通过实地感受,增强来盐创新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坚持聚焦成像,集聚侨力。为了使华侨华人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成,创业有阵地、交流有场地,盐城高新区在打造华侨华人创新产业集聚区上下功夫,按照“区位相邻、功能互补”的工作思路,着力建设“一中心三平台五园区”。1个中心即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服务中心设有接待台、一站式服务办公室、展示厅、路演厅、会议室、文化沙龙、休闲吧、图书室、法律服务室等功能室,为华侨华人创业提供贴心服务。3个平台即海创人才创业服务中心、华侨华人海归创客空间、华侨华人技术交易服务中心。打造政策、资本、市场、科创服务“四位一体”的海外人才创业服务平台和深度孵化基地。拓展“36氪空间”盐城产业创新中心服务功能,为侨青和海归人员落户盐城高新区提供创新创业信息咨询、指导服务和帮助;引进“海创人才”第三方机构重点引进和服务国家重大人才专家;建设华侨华人资源共享、互利互惠的一站式的科技服务中心。5大园区即智能终端产业园、盐城中小企业园、盐城大学科技园、盐城高新创业园、盐城文化产业园等5个园区,对入驻的侨资企业提供管理体制、规划建设、项目招引、科创管理、行政服务“五个一体化”服务。

坚持精准服务,汇聚侨智。盐城高新区以真情招才,用政策引智。对引进的各类顶尖人才、领军人才、双创人才除享受黄海明珠人才政策、高新区若干激励政策等人才政策补贴外,在企业培育、研发投入、成果转化、挂牌上市等方面提供扶持。还为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定制“鲑鱼计划”,为项目孵化、产业培育提供金融支撑,并建立了五项扶持基金。建立了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基地,为华侨华人提供交流平台,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文化软实力。弘扬“店小二”精神,构建统一高效的“互联网+审批”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为引进的华侨华人提供创业孵化、公共秘书、培训等一条龙服务。目前,盐城高新区已累计招引院士团队12个、“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专家36人、资助“双创”项目277个,引进“名校优生”251人,引进华侨华人创新创业项目一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