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共盐城市盐都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专题 >> 正文

坚持全面依法治区推进法治盐都建设

发布日期:2022-12-20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杨士荣 薛 蔚 马志龙 朱昕涛 浏览次数: 字体:[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近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踔厉奋发争排头”全媒体新闻行动第七站采访团来到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采访,该中心经过改造后集成了“两中心三大厅”的一站式“服务链”,线下服务一厅通办,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全国通办,在线调解、网上开庭等智能平台常态运用,让诉讼服务更集聚、更智能、更便捷。

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区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一站、集约、集成、在线、融合”导向,着力打造“都诉服、都满意”品牌,切实把诉讼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让司法便民利民惠民更加饱满、更加可视、更加幸福。“双一流”诉讼服务入选了盐城市2022年法治惠民实事项目。今年以来,诉讼服务中心已为1.7万名群众提供服务。区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徐林云对记者说:“我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参与区域社会治理,全院所有员额法官和法官助理下沉对接全区网格,通过纠纷预警、指导调解、巡回审判、法治宣传等一系列措施,筑起守护安定的坚强阵地堡垒,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今年以来,区法院深入网格排查矛盾320余件,指导基层调解矛盾140余件,巡回审判走进社区企业16场次,组织法治宣传47场次,有力地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自2021年3月份挂牌组建以来,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紧紧围绕执法零差错、服务零投诉、安全零事故“三零”目标,聚力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效能,依法治农取得明显成效。

区农业综合执法局的执法人员近日来到秦南镇开展日常农资执法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台账不完善、废弃包装回收不到位等问题,责令立即整改。今年以来,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规范执法流程,重点学习新修订的涉农法律法规,坚持依法办案。全年出动执法人员966人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单位431家次,抽检农药53批次,种子51批次,肥料5批次,农产品59批次,办理案件29起,获评省级优秀案卷1件,省级农资打假典型案例1起。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科副科长杨军表示:“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狠抓农资市场执法监管,坚决查处涉农违法违规行为,坚持依法治农、依法护农、依法兴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全方位建设法治盐都,作为牵头部门的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围绕中心工作,坚持多点聚焦,提高站位抓关键,突出重点创特色,一体推进法治盐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今年4月,创成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示范区;6月,创成省首批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示范区;连续17年获评省“平安县(市、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区司法局副局长周军对记者说:“我们将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全区法治建设参谋助手作用,擦亮法治为民底色,让法治有力度更有温度;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深化法治示范创建,奋力推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