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共盐城市盐都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专题 >> 正文

盐都:“都读”点亮全民阅读“满园春色”

发布日期:2022-12-15 来源:盐城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把“书香盐都”建设作为城市品牌和竞争力提升的抓手,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民读书热蔚然成风,书卷气、书墨香成为城市人文的鲜明特色。2022年4月,乐华泽获评全国首届乡村振兴十大阅读推广人。

聚焦重点活动 提升阅读推广质效

精心打造贴心阅读活动,使“书香盐都”建设走心、入心、暖心。

纵深推进主角引领。成功举办盐都区全民阅读“春风行动”活动,启动2022年第九届农民读书节暨华泽书社读书月云启动仪式,“农民主持、农民启动、农民为农民颁奖,让农民成为阅读的主角”,开展流动送书到农家、到家庭农场等大型阅读活动100多场次。

阵地建设区域联线。充分发挥区、镇(街道)、村“三级”文化阵地作用,利用区域内的书店、各学校图书室、各村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积极开展“书香家庭”“书香校园”“书香企业”等活动,在全区掀起读书热潮。

有声阅读风头正劲。举办“小手拉大手阅读共成长”校园阅读节、和悦读书“云”讲座、《草房子》喜马拉雅线上“悦”听、“以铁脚板功夫 致力阅读推广”直播活动、学习贯彻二十大·书香盐城向未来主题读书活动暨“阅”见美好乡村全民阅读镇村行盐都专场启动仪式等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300多场次。

激活阵地动能 致力精品供给创新

全民阅读做到了全民“悦读”、方便阅读。

突出阅读品牌。推进“一镇一品牌、一村一特色”,涌现出盐都区全民阅读镇村行诵读活动、郭猛沈拱山书场、和悦读书会、大广播悦听等优秀阅读组织和品牌项目。

突出阅读阵地。增添全民阅读新空间15个,打造村级阅读阵地亮点25个,更新农家书屋出版物2.8万余册。散布全区的3000只乡村大广播为百姓奉献精神食粮,晨暮的“悦听时间”成为盐都一道风景线。

突出阅读项目。学富镇全民阅读常态化、大纵湖镇义家人领读、尚庄镇亲子阅读以及教育系统、农业农村局等在全区发挥很好的引领作用。持续推进景区、公园、步道等设立视听点,推动阅读从“看”的单一形式到“听、品、赏”等多元化形式的转变,着力营造高品质的阅读氛围。

注重共享阅读 打卡盐都地标网红

高起点制定全民阅读活动“路线图”“活动表”“服务网”。

在糅合上见真章。把活动宣传、公众号推送、媒体报道等形成“立体矩阵”,构建全民阅读工作长效机制。先后发放阅读海报20万份、调查问卷25万份。

在融合上下功夫。注重精准对接读者需求,建设腾飞书局、盐渎书城、盐龙书吧、东山精密青年书社等新阅读阵地,把阅读资源、阅读设施、阅读力量等形成“重心向靶”。

在整合上动脑筋。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度融入,成为群众喜爱的“打卡地”。充分利用盐都红色文化资源,推动红色经典阅读进乡村、进社区,加快建设更富魅力的书香盐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