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共盐城市盐都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专题 >> 正文

盐都打造聚才“强磁场”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29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陈 诚 张兆领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21日,盐都(上海)长三角产业招商推介会成功举办,其中,盐都区的科技人才政策推介让与会者耳目一新。该区考虑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人才所需,立足企业单位、高校院所、猎头机构等不同对象特点,有针对性地落实重点扶持,各项政策补贴周期和金额在长三角中心区城市中位居前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坚持各方面人才一起抓,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近年来,盐都坚定贯彻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实施“都智汇”优才计划,以产才深度融合发展为引领,以集聚创新创业人才为重点,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保障,全力构筑创新创业人才高地,为盐都高质量发展聚智赋能。

突出高位引领 升级政策引人才

广开纳贤之路,在吸引人才上“快人一步”。盐都坚持深化改革,务实创新,相继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区建设的意见》《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等系列政策文件,从源头上夯实“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制度基础。

立足产业实际,以产业链、创新链、要素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根本导向,聚焦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在优化整合现有人才政策的基础上,该区出台《关于优化提升“都智汇”人才政策促进高水平人才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意见》,解决人才和企业的实际诉求。以“都智汇”优才计划为抓手,全面整合人才科技资源,建立从“草根”到“顶尖”、从“本土”到“海归”的政策集成体系,2021年兑现人才专项资金1.35亿元,资助创新创业项目36个,成功引进院士团队12个、“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专家36人。

彰显特色优势 打响品牌聚人才

立足区情实际,突出资源禀赋和地域人脉资源优势,盐都着力放大人才竞争比较优势,始终把人才资源作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在政策服务上下功夫,积极落实市“黄海明珠人才计划”各项政策,打响“都智汇”优才计划品牌,推动人才加速集聚。

该区坚持“请进来体验”与“走出去引才”相结合,高频次开展人才、项目、技术“三对接”活动。连续三年承办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创新创业大赛,吸引20个省市、311个项目报名参赛,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号召力、引领力的双招双引平台。抢抓海外人才“回流潮”,举办中国·盐都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与中国科协-FCPAE欧洲(比利时)海智创新创业基地签订“招才引智”合作协议。每年举办“上海招才引智专场推介会”“百名在沪盐城籍博士盐都行”等招才引智活动20多场次,先后吸引100余个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落地。

深化校地合作 紧贴产业揽人才

重点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和“3+5”产业链,盐都发挥高校院所“智能团”作用,做到以产业揽人才、以人才兴产业。

该区深入实施“一县一校”对接工程,推动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签订一揽子合作协议。充分挖掘科技镇长团背后资源,探索“研在高校、用在地方”合作模式,建成11个引才工作站和2个学子联络站,集聚吉林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的优质人才科技资源。实施名校优生“汇盐行动”,拿出优质事业单位、国企、研发机构岗位,赴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全国前20所名校招引优秀毕业生260余人。实施科研平台提质计划,清盐智能装备研究院承担国家重点研发任务、与悦达集团合作无人战车产业化项目,上硅所中科兆能新能源创新中心实现固态离子电池小批量生产。2021年,该区国家高企总数突破280家,新增省级瞪羚企业8家、潜在独角兽企业1家,构建“高企—瞪羚—独角兽”梯度发展格局。

坚持服务为先 优化环境助人才

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内涵。近年来,盐都区全力营造拴心贴心、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努力让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该区始终秉持“人才所需、政府所应”理念,在区、镇两级开设“服务专窗”“服务专线”,提供47项集成化服务。成立电子信息行业产才融合创新中心,整合联动27个职能部门、12家高端科创平台,形成“机构+专员”的常态化服务模式,努力把服务做到人才心坎上、送到人才最需处。聚焦需求扩大优质供给,推出“都U+”人才服务品牌,出台人才公寓建设使用管理办法,引入第三方专业运营团队,智能化管理模式、多场景适用的共享空间推动“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开展重要节日人才联谊和慰问活动,倾听会办人才具体问题,持续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大力表扬贡献突出的人才和企业,充分发挥“盐都人”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作用,广泛利用区内外媒体宣传人才工作和优秀人才典型,营造全社会重视人才、爱护人才的浓厚氛围。

今天的盐都,正以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广开进贤之路,汇聚八方才俊,不断在开创盐都高质量发展建设的新征程中破浪前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