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党建引领“四大工程”  绘就基层治理和谐画卷

发布日期:2022-11-25 来源:盐城新闻网 作者:陆 蔚 陈 斌 字体:[ ]

近年来,盐都区盐龙街道健仁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坚持以党建统领、文化引领,抓好“改”“建”“管”,构建社区党组织引领下的联动服务和治理机制,积极打造党建引领“四大工程”,以组织“绣花针”织密基层治理网。

筑牢党在基层“桥头堡”

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物管会、物业公司为补充的“1+3”治理架构,形成多元共治网格体系。投资210万元打造集党建活动、教育培训、形象展示、资源整合和服务群众“五位一体”,共140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配套建设多功能活动室、金剑仁烈士纪念室等配套功能室。在百姓大舞台广场周边建设文化长廊,有“红色物业幸福邻里”“幸福驿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3个“红色驿站”。一楼设有党群服务站,9名“两委”、6名专职社工(有2人通过专职网格员转录),全部在一楼大厅办公,为居民提供便民“一站式”全科服务。

构建服务群众“大平台”

结合功能型“网格+党支部”建设,将社区各单位党员编入网格党支部,使每个网格都有党组织,每个党员都融入网格中,树旗子、亮牌子,规范组织生活、宣传方针政策,把党的工作延伸到“末梢”终端。聚焦“一老一小”服务,将老年人日间照料与儿童延时服务相结合,不断彰显民生温度。目前已建成社区便民服务大厅、老年活动室、老年助浴房、爱心食堂、社区书屋、健身活动室等10余处社区服务设施,在百姓大舞台定期开展文艺表演、广场舞、健康义诊等文体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检验党员践诺“试金石”

创新“党建+物业”模式,成立金剑仁红色物业党支部,打造“红色物业”品牌,推荐物业公司负责人中的党员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承担和参与社区党组织安排的工作任务。物业公司优先聘用辖区内的居民,同时兼顾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就业家庭年平均收入增加近3万元,公司年收益预估在35万元以上,社区集体经济积累达3307.57万元。将小区服务向货车司机、快递外卖员等群体延伸,增设新就业群体服务区“暖心驿站”,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休息、饮水、热饭、充电、阅读等“5+X”服务,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挥行业优势,深度融入城市基层治理。

画好共驻共建“同心圆”

社区、物管会、居民代表等多方参与的联席会议和“交叉任职”等制度100%建立完成。推广支部建在小区、党员楼道长、民警副书记制度和“执法进小区”联合管理机制等做法,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有序治理格局。盐都区机关党员抗疫突击队有8名队员直接挂钩社区,社区内25名在职机关党员全部到社区报到,认领志愿服务项目。社区居委会定期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针对社区大小事宜开展民主协商议事会议。通过党建引领,形成多方联动机制,凝聚工作合力,打通党和政府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效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