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四注重”高效解决农民工欠薪纠纷

发布日期:2022-11-24 来源:盐城市司法局网站 字体:[ ]

今年来,盐都区司法局针对年末农民工讨薪纠纷高发时段,集中法援、调解和社会组织力量重点突破,全力服务,截至目前共办理追索劳动报酬类案件307件,其中涉及农民工的讨薪案件180件,为农民工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50万元,组织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300余份,解答农民工咨询630多人次,有效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一是健全网络,注重源头摸排。以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及盐都网上办事大厅为服务平台,建立健全全覆盖式法律援助网络;根据区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制度,安排有丰富执业经验的律师、调解员在区法院接待室、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镇(区、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各级调解委员会进行轮岗值班,做好来电、来访农民工讨薪纠纷政策法规解释与依法维权的引导工作,主动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

二是简化程序,注重服务质量。为农民工欠薪维权开辟“绿色通道”,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设立“一站式”服务点,要求窗口工作人员在接待农民工讨薪维权纠纷时候热情耐心,对农民工群体免取票、免排队、优先办理,且争取做到当面申请、当面审查、当面指派的即时办案,切实让农民工群体感受到社会和司法行政系统对他们的爱护和关照。

三是部门联动,注重无缝衔接。加强区法律援助中心与区人社局、法院、信访、民政、妇联、残联等部门之间的协作联系,一旦发生欠薪纠纷,立即与劳动仲裁、监察、法院等部门合作,第一时间介入,指派援助律师接受委托,进行代理仲裁或起诉,真正做到不推诿不扯皮,认真指引渠道,联动处置案件,做到用心为农民工办实事。

四是加大宣传,注重群众知晓率。结合“律企同行 稳企复产”“法律进工地”以及“法治体检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服务志愿者深入企业、建筑工地、村(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为企业职工、农民工发放法律援助服务指南、《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读本、《民法典》口袋书等宣传资料,不断提高了农民工依法依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