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公益清算” 助力“僵尸企业”有序退出

发布日期:2022-11-23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王 烨 字体:[ ]

11月21日,盐城市鹏举针织制衣有限公司等三户企业在盐都区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窗口办理了注销登记,该批企业成为该区探索建立“公益清算”强制退出机制以来首批退出市场的“僵尸企业”。

所谓“僵尸企业”,多是由于不再经营,营业执照已被吊销多年,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办理注销登记,长期处于经营异常状态的企业。他们的存在,既占用了名称资源、监管资源,又会阻碍市场健康有序运行。今年年初,盐都区人民法院、盐都区市场监管局、盐都区行政审批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经营异常企业公益清算强制退出的实施意见》,决定在盐都区范围内构建经营异常企业公益强制清算退出的常态化机制,畅通市场主体退出通道。

通过部门间的双向筛选,盐都区建立了首批经营异常企业备选库,由区市场监管局向区人民法院提出强制清算申请,法院受理相关案件后,指定清算组对企业的财产、债权债务等情况全面调查,经法院裁定终结强制清算程序的企业,持法院裁定书即可申请办理市场主体注销登记。

截至目前,盐都区已有50户经营异常企业被申请进行强制清算,其中28户已完成审理,这些企业均有望在今年内退出市场。下一步,该区将继续以打造“都满意”营商环境为目标,依法引导低效无效市场主体有序退出,最大限度压降经营异常企业数量,有效促进企业优胜劣汰,不断提升市场活力,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