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共盐城市盐都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专题 >> 正文

盐都:积极融入长三角 集聚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2-11-21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仇玉存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17日,记者在位于台创园的越丰水产品加工项目生产车间看到,伴随着自动化生产线,工人们正忙着打包装箱发货。该项目负责人指着产品一一介绍,“项目与上海光明集团旗下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年可生产醉蟹、小龙虾等各类农副水产品10万盒,直供上海市场,年产值达2000万元。”眼前的繁忙景象,正是我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生动写照。

上海是长三角城市群的龙头。近年来,我区抢抓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机遇,始终把对接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主动承接溢出效应、融入长三角产业创新体系作为提升开放层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聚焦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格局,全力推进“四个示范区”建设,努力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我区积极赴上海等地洽谈对接项目,拓展合作空间。11月21日,我区将在上海举办投资环境说明会,进一步推进在手合作项目。”区发改委主任陈兵说。

招商选资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区频频“走出去”亮相长三角城市,借“一体化”之力将机遇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连年在上海举办产业推介交流活动,与上海集成电路、交通电子行业协会等机构建立良好合作关系,普洛斯智能云仓、复旦医疗康复中心、瑞莱铂(盐城)机器人等200多个上海项目相继落户我区,区内有1个上海直采直供蔬菜基地和15个农产品上海直销窗口。今年1至9月份,全区新开工长三角亿元项目30个,10亿元项目3个。在苏州成功举办了盐都(苏州)投资环境说明会、盐城高新区(昆山)投资环境说明会,共签订项目45个,总投资150多亿元,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人才是第一资源,更是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我区主动借力上海优质科创资源,加速聚集各类人才,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融合发展,与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累计实施人才引进项目140个,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改善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招商资本。随着多年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突破,这一理念已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作为长三角的“新生”,近年来,我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倾力打造“都满意”的服务品牌,实行项目专员制、手续代办制,倾力为客商量身定制“都链通”服务平台,提供最高效、最精准、最暖心的服务。今年来,全区已有京泉华电子元器件、肖端精密连接器等33个重点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星光不负赶路人,奋楫扬帆谱新篇。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速推进,我区将借势借力,不断扩大“朋友圈”,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多作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