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检察院织密护航民企防护网

发布日期:2022-11-17 来源:盐城晚报 作者:韩萍萍 洪晶晶 字体:[ ]

连月来,盐都检察院积极响应全市“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号召,认真贯彻落实政法系统服务发展“六项措施”,自觉将检察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和推进,出台系列工作举措,抓实抓细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的各项措施,进一步织密护航民企防护网。

建机制、打基础,检察护企赋动能。该院立足专业化办案方向,切实提升案件办理专业性。涉企案件一律提交检察官联席会议研究讨论,报检察长或检委会决定,重大敏感涉民企案件,由主要领导亲自督办,确保案件质效。同时充分发挥检察主导作用,履行诉前过滤职能,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尽力将刑事诉讼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该院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对涉企案件实行“受理优先、办理优先、监督优先”。今年以来,受理涉企信访9件,均由院领导包案,企业诉求“件件有回复”。

搭平台、聚合力,综合施策促发展。该院在市检察院指导下联合区内14家企业党组织成立“检企同行”党建联盟,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以检察开放日、新闻发布会等形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走进检察院,了解检察护航民企工作,对拟作不起诉决定的涉案企业,邀请人民监督员进行公开审查听证,充分听取意见,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同时,以联盟成员单位为重点,深入辖区开展调研走访活动,充分了解企业意见、发展需求,传递检察护企决心,真正做好一线工作,更好服务保障企业发展。

强制度、促预防,合规经营谋长远。该院先后制定出台《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实施意见》等系列规定,深化企业合规改革,帮助企业建立风险防控体系,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在促进综合治理中,该院结合办理的涉企案件,以个案剖析、类案分析、法律体检、检察建议、组织行业恳谈等方式,帮助涉案企业规范管理,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