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共盐都区委十五届三次全体会议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共盐都区委十五届三次全会专题 >> 正文

深化法治建设 开创盐都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王少华:深化法治建设 开创盐都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访区司法局局长王少华

发布日期:2022-01-30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杨士荣 浏览次数: 字体:[ ]

“区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区过去一年的工作和成绩,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思路和方向,为我们做好新的一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日前,区司法局局长王少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谈到下一步工作打算,王少华表示,区司法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决策部署上来,为盐都坚决扛起“三大光荣使命”、建设“四个示范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深化全面依法治区建设。统筹推进法治盐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构建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法治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满意度,积极争创江苏省法治县(市、区)。

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为契机,强化全区依法行政工作。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开展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开展“八五”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抓住基层群众和互联网+,做到精准普法和“指尖上普法”。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加强青少年法治课堂教育和实践养成。深化“夕阳红”法治宣传队品牌效应,部署“法耀盐都”法治文化系列活动,增强公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不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以提升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质效为抓手,不断夯实基层法律服务规范化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基层调解组织、非诉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制度。加快推进社区矫正“一三三模式”,打造“夕阳助矫·点亮新生”品牌,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稳步提升司法行政队伍。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把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统一起来,锻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用“严管”把住方向,把作风建设挺在前面,全面落实队伍建设相关制度机制;用“厚爱”奠定基础,加强学习培训和日常指导,提高思想政治和业务能力水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