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文件 >政府文件
索引号 11320928014365115L/2021-28750 组配分类 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盐都区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07-28
文号 都政发〔2021〕65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体裁分类 通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盐城市盐都区赋予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第一批)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高新区、台创园管委会,大纵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区各有关部门、单位:

        根据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都办发〔2020〕45号)和省委编办、省司法厅、省政务办《关于印发赋予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的通知》(苏编办〔2020〕12号)文件精神和要求,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省人民政府同意,决定向镇(街道)赋予首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赋权范围

        本次赋予镇(街道)行政权力事项109项。一是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类事项,涉及全区6个部门24项,其中民政局4项、人社局3项、住建局4项、城管局3项、宣传部(新闻出版局)1项、卫健委9项。二是行政执法类事项,涉及全区4个部门85项,其中教育局2项、住建局19项、城管局21项、农业农村局43项。(详见附件)

        二、运行方式

        上述行政权力事项采用直接授权的方式向镇(街道)赋权,由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在本行政区范围内行使,统一使用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公章,原主管职能部门不再行使,不得要求企业群众再加盖本部门印章。镇(街道)的行政审批局代表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统一行使行政区范围内的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类事项;镇(街道)的综合执法局代表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统一行使行政区范围内的行政处罚类事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赋权事项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而申请复议和提起诉讼的由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答复和应诉。赋权设置3个月(8月至10月)过渡期,集中做好赋权事项交接、信息系统对接等工作,如因原主管职能部门未积极履职而发生违纪违规行为的,由原职能部门承担相应责任。

       三、工作安排

        (一)提高思想认识。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要求,加强镇街赋权、提升服务质效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和诉求,各镇(街道)和各相关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推动改革深化,确保赋权的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二)落实主体责任。各镇(街道)作为此次赋权事项的实施主体,要对赋予的审批服务事项,严格执行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要求,简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缩短办理时限,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对赋予的行政执法事项,要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化管理,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和信用分类管理等监督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执法效能,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加强支持保障。区级相关部门对镇(街道)赋权事项履行情况,具有支持、配合、指导职责,要主动加强沟通协作,不得出现相互推诿扯皮、推卸责任等问题。要在人员培训、技术支持、网络端口开放等方面予以支持和保障。要加强业务指导和对接,及时协调解决赋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切实加强对赋权事项的监督管理,确保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

        附件:盐城市盐都区赋予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目录(第一批)



                                                                                                                                             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政府

                                                                                                                                                  2021年7月28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