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盐都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专题报道 >> 正文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前列

张鸿新: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前列

——访区政协副主席、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鸿新

发布日期:2021-07-27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陈 诚 浏览次数: 字体:[ ]

“区委书记王娟在区第十五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吹响了深入推进‘四个示范区’建设的号角,为我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绘就了蓝图。”区政协副主席、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鸿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区农业农村局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获省政府督查激励,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位列全省县级综合排名第一等次。

张鸿新表示,农业农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主动扛起乡村振兴使命责任,全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前列。

一是聚焦高质高效,打造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优化现代农业产业布局,推动东部农旅休闲、食品加工拓内涵,中部特色花卉、绿色果蔬提品质,西部有机稻米、特种水产增效益,加快特色农业园区和食品未来科技园提档升级,培植全国农业产业强镇2个以上。强化现代农业科技装备支撑,推广全环节标准化技术模式,新建(提升)高标准农田30万亩,争创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县。

二是聚焦宜居宜业,打造农村现代化先行区。统筹抓好农村改厕、污水治理、垃圾处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推动乡村由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迭代升级。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积极推进“万企兴万村”,增强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力争到2025 年所有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50万元。启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提高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三是聚焦富裕富足,打造农民现代化实践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发展特色富民产业,加强高素质农民培育,扶持农民就业创业,优化农民收入结构,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农人”,让农民物质更加富裕、精神更加富足、生活更加美好。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