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盐都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专题报道 >> 正文

王娟在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盐都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摘登)

发布日期:2021-07-18 来源:盐都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回顾五年历程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王娟在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央和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好“两海两绿”路径,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任务,连年荣获全市目标绩效综合考核先进,获评2019年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区,7项工作受到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圆满交出了“强富美高”新盐都建设的小康答卷。

我们聚力强化小康保障,党的建设坚强有力。区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有效强化党对各个领域的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成盐都革命陈列馆,叫响“红色文化教育周”品牌。完成村(社区)“两委”和镇(街道)党委换届,创建7条组织生活示范带,打造“村书记讲坛”品牌,基层组织堡垒更加坚实。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委十项规定,高质量完成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巡察“利剑”和派驻“探头”作用充分发挥,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全力支持人大、政协依法依章履职,街道议政代表会、“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富有成效,加强统战、群团、老干部、党管武装等工作,凝聚起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我们聚力厚植小康根基,综合实力稳步攀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10项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幅超过全市平均水平。产业层次持续提升,形成以智能终端、高端装备、新能源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60%;特别是从无到有打造了智能终端产业,集聚东山精密、康佳电子等产业链项目120个,产业规模达200亿元,维信电子实现市五星级工业企业零突破。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培育了电商物流、汽车消费、商务商贸三个百亿级产业,创成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6个百分点。农业现代化水平居全省前列,建成市级以上农业园区12个,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8个,培育大纵湖大闸蟹、盐都草莓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创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位列全省第一等次。

我们聚力激活小康动能,改革创新成效明显。“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行政审批“2330”目标落地见效,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实现重大项目“拿地即开工、交房(地)即发证”,营商环境评价位列全省第10位;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工业园区“一区多园”改革红利有效释放,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盐都模式”全省推广,荣获省金融生态优秀县。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落户中科院计算所高通量研究院、上硅所盐城新能源创新中心等高端科创平台11家,国家高企、省级以上研发机构、专利申请及授权量等主要指标均列全市第一,创成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高新区获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我们聚力扮靓小康颜值,城乡发展互促并进。盐都新城建设驶入“快车道”,小马沟宜居组团、城北地区改造取得明显进展,一批城市综合体建成运营,盐龙体育公园高品质开园,“渎上·老西门”成为网红打卡地。认真贯彻省委关于农房改善的部署要求,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0个、传统保护村落7个,建成新型农村社区22个,累计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1.17万户,被推荐为全国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县,大冈镇佳富村为全省农房改善推进会和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提供现场,农房改善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生态环境更加秀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5%,大纵湖全面退渔还湖,东晋水城、草房子乐园开放运营,蟒蛇河生态河道主体工程基本建成,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我们聚力提升小康温度,民生福祉显著增进。每年近80%的公共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领域,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4%和8.1%。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新建中小学和幼儿园24所,教育质量位居全市前列,获评全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区,市三院创成三甲综合医院,国家卫生镇实现全覆盖,创成全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三年大灶”协同推进,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年实现“双下降”,安全生产形势不断好转。涉羟整治实现摘牌脱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荣获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改革发展宝贵经验 未来发展重要原则

王娟在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回顾过去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

必须以对标对表的站位引领发展。五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定以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自觉在长三角一体化、沿海发展的大格局中谋划工作,学闵行、学江宁、学通州,明确了“争当排头兵、建设示范区”的奋斗目标,形成了“三个年主题行动”的保障机制,锻造了“争第一、创唯一”的鲜明特质,探索出一条富有盐都特色、切合区情实际的发展新路。

必须以创新转型的路径推动发展。五年来,我们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机遇,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重大项目持续突破,传统产业提速转型,国家高新区的载体优势日益凸显,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发展新模式加速形成。

必须以民生为本的理念共享发展。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民生工作“八个更”的要求,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办好基础性民生实事,提升普惠性民生水平,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真正让群众看见变化、感受温暖。

必须以携手同心的合力共促发展。五年来,我们始终政企同心、干群同力、上下同行,顶住了贸易摩擦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走出了资源环境约束倒逼的转型阵痛,一次又一次的风雨洗礼,让我们更加团结也更为强大。实践证明,只要全区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越不过的山、跨不过的坎。

以上四个方面,是全区上下在改革发展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也是未来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应当长期坚持、不断完善。

展望美好未来

高质量走好现代化新征程

王娟在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作为现代化建设的总纲领、总命题、总要求,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扛起使命担当,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不懈奋斗、永远奋斗。

——走好现代化新征程,我们必须把准大局、乘势而为。当前,外部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但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特别是新发展格局逐步构建,宏观环境、市场空间、动力机制等发生深刻变革,诸多积极因素正在累积。我们要做好开“顶风船”的准备,增强当“探路者”的勇气,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全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攻仗。

——走好现代化新征程,我们必须聚势谋远、奋发有为。时势蕴含机遇,智者顺时而谋。当前,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发展等国家战略多重叠加,高铁时代全面到来,省委对盐城提出了“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的殷切期盼。我们要放大盐城主城区区位优势、国家高新区载体优势,主动承接先进产业转移、接受高端市场辐射,让主导产业借“势”升级、科创资源借“机”汇聚,更好地把战略机遇转化为行动成效,把资源禀赋转化为发展胜势。

——走好现代化新征程,我们必须比学赶超、展现作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想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胜人一筹,就必须立足区情实际,坚定奋斗方向,找准“四个示范区”建设的关键举措和实现路径。要充分认识到,双创引领是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引擎,智能制造是现代化建设的坚实根基,融合发展是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要求,“两山”实践是现代化建设的长远战略,咬定目标、鼓足干劲,敢闯敢试、昂扬奋斗,在现代化建设中探索经验、创塑特色、形成样板。

今后五年全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紧扣“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要求,加快“四个示范区”建设,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奋力书写好“强富美高”新盐都建设的现代化篇章。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

——经济发展更强劲。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7%。先进制造业体系更加完善,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向着千亿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目标不断迈进。

——创新开放更高效。各类创新资源汇聚,各类科创企业集聚,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更加完备,国家高新区排名持续进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全省一流,重特大项目持续突破。

——城乡区域更协调。更高水平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盐都新城蓬勃兴起,乡村振兴步伐加快,产城、城乡之间深度融合,现代城市与田园乡村互动共生,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

——生态环境更优良。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两山”转化通道进一步拓宽,“绿色颜值”与“金色产值”交相辉映,美丽盐都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人民生活更幸福。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推动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社会更加文明和谐,盐都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建设“四个示范区” 展现盐都现代化生动模样

王娟在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是,深入推进“四个示范区”建设,全面展现盐都现代化的生动模样。

1、建设双创引领示范区,争做赋能未来的先锋。集聚要素加快创新创业。深度融入长三角创新生态圈,持续推进科研平台提质、科创森林成长、“都智汇”优才“三大计划”,分类实施“瞪羚”“独角兽”培育工程,建立以骨干企业为引领、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的融通创新格局,5年内国家高企总数突破400家,培育瞪羚企业10家、准独角兽企业3家,创成国家创新型特色产业集群。完善柔性引才机制,紧扣产才融合和“高精尖缺”需求,分领域建立“人才智库”,招引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做强创客空间、创新工场等孵化载体,用“智慧大脑”助力盐都发展。集成政策深化改革攻坚。持续推进“一区多园”改革,加快集镇工业园全面融入国家高新区步伐,厘清园区镇街职能,实现整体规划、一体发展,使园区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扎实推动高新区高质转型、二次创业,奋力打造千亿级园区,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前60位。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因地制宜开展农村承包地、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提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效能,稳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全面激发乡村发展活力。集中力量拓展开放空间。坚持把招商选资作为头版头条,完善“月月有招商活动、季季有项目开工”机制,精准梳理主导产业链发展图谱,紧密对接跨国公司、重点央企、知名民企,统筹开展以商引商、驻点招商、基金招商,以狼性精神拼抢项目,力争在50亿元、100亿元重特大项目上实现持续突破。积极融入双循环格局,抓住国家高新区获批自贸区创新联动区机遇,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发挥区对外友好协会作用,密切与韩国电子协会、汽车研究院、汽车零部件协会联系,扩大与德国茨威考市友好合作领域,促进外商投资向高新产业、科技前沿集聚。

2、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区,成为绿色转型的典范。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实施产业地标培强工程,强化链式思维,增强集聚效应,打造产业核心。新能源产业要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机遇,融入全市风光电、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大力招引绿色储能、光伏组件、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等项目,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成为全市新能源产业重要配套协作区。培育壮大骨干企业。实施龙头企业扩容工程,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推动东山精密产业园持续扩大规模,保持FPC柔性线路板、LED小间距封装全球领先优势,加强与康佳、联想等集团全方位合作,支持骨干企业联姻重组、挂大靠强,加快推动中恒宠物等企业上市,力争五年内培育市五星级企业10家、四星级企业8家、三星级企业22家。实施“专精特新”提升工程,鼓励企业深耕行业细分市场,争创省“质量标杆”、省长和市长质量奖,培育一批“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坚守实业、深耕主业,加强质量、品牌、标准建设,持续造浓鼓励创新、尊重创造、崇尚实干氛围。力促产业转型升级。以“数字盐都”建设为引领,实施智能制造赋能工程,促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实现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的根本性转变。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推动现有企业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引导新上重大项目一步到位布局智能工厂,实施智能改造、智能装备、智能服务项目100项,新认定省示范智能车间(工厂)12家,继续保持全市领先位次。高标准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支持企业触“网”融合、借“数”转型,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新增省五星上云企业15家,建成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标杆工厂8家,进入全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第一方阵。强化“亩均论英雄”导向,做好土地收储文章,整合园区可利用熟地,加快标准厂房建设,提升投入产出强度,国家高新区亩均税收年均增长15%以上,有效提升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3、建设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协调共享的样板。塑创产城融合新优势。精致建设盐都新城,抢抓城西片区开发、城北地区改造机遇,高标准编制盐都中心区城市设计、小马沟宜居组团、环盐龙湖片区整体规划,推动中心区、联动区、拓展区协调发展,盐龙、盐渎、潘黄三个板块协同并进,加快张庄、龙冈融入大市区步伐,辐射带动郭猛、大冈等近郊板块共享城市发展红利。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充分盘活楼宇资源,积极招引科创文创、信息软件、云计算等项目,加快上海临港人工智能研究院、清华启迪数字基地等平台建设,赋能产业数字化、加快数字产业化;大力发展汽车综合展销、售后服务、文化体验等业态,促进汽车后服务业转型提质;加速集聚法务财务、金融保险等高端机构,为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大力发展城市康养产业,依托国投健康智慧养老中心、复旦医疗康复中心,提供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元化养老服务,做大“银发经济”。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稳步推进盐都副中心建设,推动更多优质公共资源向大纵湖镇倾斜,提升义丰工业园标准厂房集聚项目成效,加快湖荡风情小镇土地整理和环境整治,持续增强产业承载力、人口集聚力、人才吸引力,辐射带动秦南、楼王、学富、尚庄等西部板块协调发展。打造“五纵五横”交通网络,力推阜溧高速、盐宝高速、343国道新建及232省道改道等工程,创成全国城乡交通一体化示范县,以交通先行助推城乡融合。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就业创业。落实社保惠民政策,稳步提升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完善全覆盖、可持续、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特困群体的兜底保障,突出抓好底线民生。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完善区镇村三级疾病预防控制网络,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档升级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创作更多文化艺术精品,推广各类群众性体育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扣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目标,扎实开展“八大典范”创建工程,通过一点一滴的“微改变”,增添群众的获得感。

4、建设两山实践示范区,当好美丽宜居的标杆。强化源头治理,筑牢生态屏障。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创成“中国天然氧吧”;修复“五荡”湿地生态,实施河道综合治理,确保国省考断面持续稳定达标;开展土壤治理与修复,加强固体废弃物处置,有效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持续改善土壤环境。依托高速、国省道和骨干河道,建设绿色长廊,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加快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利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达95%。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开展跨区域执法司法联动,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和离任审计,让保护生态、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丰富旅游内涵,释放生态红利。主动策应沿海生态风光带建设,深度融入“世遗”大局,创新旅游业发展体制机制,整合资源组建文旅产业集团,构建“龙头带动、三廊贯通、全域覆盖”大文旅格局,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长三角地区知名的湖荡湿地旅游目的地。提升乡村旅游“五朵金花”内涵品质,培育周伙、倪杨等一批新典型,形成覆盖城乡的景观带、致富线。做强现代农业,促进生态富民。优化现代农业产业布局,推动东部农旅休闲、食品加工拓内涵,中部特色花卉、绿色果蔬提品质,西部有机稻米、特种水产增效益,争创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县。做好强村富民文章,实施新一轮村级经济发展行动,力争到2025年所有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50万元;鼓励农民发展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台创园发展质效,做精做强花卉产业,丰富拓展农旅内涵。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大做强食品未来科技园,积极培育农村电商、都市农业、休闲观光等新业态,精心绘就盐都乡村振兴蓝图。

高标准推进党的建设

王娟在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党的领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谱写盐都现代化崭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筑牢信仰之基,拧紧政治建设“总开关”。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盐都落地生根。深化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四史”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融媒体宣传阵地建设,用好盐都革命陈列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载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善于运用思想政治工作和体制制度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保证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注重强基固本,锻造基层党建“强筋骨”。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对全区农村、社区、机关、“两新”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实行分类动态管理,提升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成效,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持续打造“四美小区·共同缔造”、“都来汇”党建联盟等基层党建品牌,提档升级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广泛开展为民便民服务,让基层阵地成为凝聚人心、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坚强堡垒。建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专业化,深化“村书记讲坛”“村干大学堂”教育模式,提升村(社区)书记“当家”能力。突出先锋引领,大力培育选树基层党员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党员自觉投身“四个示范区”建设大局,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激励担当作为,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优化选人用人机制。突出队伍结构优化,注重事业为上、以事择人,在招商选资、项目攻坚、乡村振兴、城乡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考察识别干部,不拘一格用好各领域、各年龄段干部,让敢扛事、能干事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走上前台。突出专业能力提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分层分级开展系统化培训,造就更多堪当大任、敢挑重担、善开新局的专业化干部。增强“三项机制”的引领力、穿透力,优化“红黄旗排座次”活动,提升优质品牌创建成效,激励各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最佳姿态、真抓实干的最好状态,全省争一流、全国当先进,彰显示范区建设的成效和风采。

坚持长管长严,形成正风肃纪“新常态”。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推进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检监察监督责任全面有效联动,督促各个责任主体知责负责、担责尽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提升作风效能。以更严标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统筹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作用,灵活运用“四种形态”,常态化开展正风肃纪“看机关”“镇村行”专项行动,着力整治基层重点领域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