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盐都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专题报道 >> 正文

农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凝聚合力建设美丽盐都

发布日期:2021-07-15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王 丹 陈 诚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11日,盐都再上央视,中央新影发现之旅频道《揽胜神州》节目播出时长30分钟的专题片《美丽大纵湖·自在东晋城》,充分展现了我区以农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凝聚合力建设美丽盐都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我区始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强化创新引领,突出集群成链,大力发展‘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乡村特色产业,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位列全省县级综合排名第一等次。

聚焦高质高效,打造特色产业

前不久,2021“江苏味美菜园”评选结果出炉,大冈镇野绿芳地蔬菜家庭农场和楼王镇鼎绿蔬菜专业合作社成功入选,这是我区发展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结出的又一硕果。

“我们合作社由起初的13人,发展到现在的115人,规模达1.5万亩,年生产优质商品河蟹1125吨,带动了60多个养殖户致富。”盐城市御品大纵湖大闸蟹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说。

而由尚庄镇提供阵地,区供销社主导建设,秦南镇农益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新优购连锁超市负责实体运营的“供销e站”,已初步形成了以生活超市和农资超市为主体、线上特色店与线下实体店相结合、连锁化经营与规范化服务相配套的农村社区综合服务新格局。供销e站正全力拓展服务功能,真正做到百姓需要什么,e站就提供什么;新社区建在哪里,供销服务就送到哪里。

当前,我区正按照“引进一个龙头企业、打造一个主导产品、对接一个行业协会、联合一个科研院所、制定一套激励政策”的“五个一”标准,大力推进“一镇一园一特”建设。同时,我区以新型农村示范社区建设为契机,推进土地规模流转,通过政策引导、园区示范、干部带头、专家指导,扶持小农户以家庭为单位,发展规模适中的蔬菜林果、特经作物等特色产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2020年,大纵湖镇三官村创成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截至目前,我区已建成11个各具特色的现代农业园区,形成了优质稻米、绿色果蔬、精品花卉、生态水产四个主导产业和草莓、葡萄、番茄、大闸蟹四个全市“单打冠军”。

深化融合发展,提升产业质态

对盐都而言,如何培育壮大农村发展新动能,成为全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今年,全区14个板块共编排千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项目13个,总投资额达4.9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个,目前已有10个千万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

围绕终端食品定位,我区合力推进盐都食品未来科技园建设,重点发展功能性食品、方便快捷食品和特色休闲食品,聚力打造全省争一流、全国有影响的大健康食品产业集群,获评首批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培植了同力、心思源、灰太狼、康泽源等规模农业龙头企业166家,其中,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9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9家。

我区大力开展休闲农业景点培育行动,推动农业从单纯农产品保障,向赏花摘果、休闲体验、健康养老等多功能拓展。打造了仰徐草莓节、龙冈桃花节等一系列农事节庆品牌,创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特别是今年我区以“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经典作品《草房子》为背景,建成乡野童话主题乐园而声名远播,成为农旅融合发展的成功案例。

聚焦富民增收主题,我区深入推进农商融合,让生态价值更接地气更有底气。建成了一批主题创意农园,开发了龙冈梨木茶具、根雕等创意农产品。开通“上海—盐都”旅游直通车,全区休闲农业景点实现市镇公交全覆盖,仰徐、杨侍、泾口等示范村配套发展农家乐、乡村民宿50多家,仰徐村被评为“江苏省农家乐集聚村示范村”。在此基础上,大力扶持特色农副产品上线销售,入选省“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

坚持科技引领,加快振兴步伐

乡村要振兴,离不开农业科技创新。“我们与武汉大学合作开展水稻富锌提质技术研究并取得成果,‘萌稻你’有机富锌大米面市后受到欢迎,该项技术已申请国家专利。与农业农村部联合,引进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示范推广基地,改良土壤,促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秦南镇农益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全区建成省级农业科技园区2个、市级农业科技园区5个,拥有神农大丰种业、三创草莓、呈祥园艺等5个江苏特色优势种苗中心,获评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加快农业“机器换人”步伐,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9%,获评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盐都还稳步推进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巩固农村承包土地确权成果,引导农民规范有序流转土地经营权,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全力培植新型经营主体。截至目前,已成立家庭农场87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66家,其中国家级示范合作社8家、省级示范合作社和示范家庭农场43家。

在迎合市场需求的前提下,我区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格局,联合14个镇(区、街道)、27个村集体经济组织、361家社会化服务组织共同构建了链条式农业生产托管服务。2020年全区农机社会化服务总面积超125万亩,占全区稻麦机耕机种机植保机收总面积的80%以上,比上年增长11%。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