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20928014365115L/2021-30076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06-25
文号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督
体裁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

《盐城市盐都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文件解读

(一)总体框架

《预案》分为8个部分,由总则、组织体系、预防监测与预警、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措施、附则和附件组成。预案编制依据省预案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盐城市预案的编制方式和框架形式,在重要章节部分,结合了盐都区机构职能和应急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进行了细分,明确各部门职责和工作任务,使得预案内容具有指导性和针对性。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区行政区域内本预案适用于盐城市盐都区行政区域内下列生产安全事故的应对工作:(1)本行政区域内已经发生或可能发生的一般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2)超出镇(区、街道)处置能力、或者跨镇(区、街道)、跨多个领域(行业和部门)的生产安全事故。

(三)工作原则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应急管理思想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省、市预案的工作原则,认真落实应急管理政府主导作用和科学应对,强化突发事件舆情宣传的导向性和有效性,形成如下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2)统一领导,分级处置。在区政府统一领导和区政府安委会组织协调下,区政府有关部门和镇(区、街道)及在盐都有关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和权限,负责事故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有关工作。

(3)及时反应,协同应对。区政府按照事故级别及时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确保应急救援工作及时有效。各应急救援工作组在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规范有序,协同做好应急救援工作。

(4)科学决策,依法处置。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实行科学决策。采用先进的救援装备和技术,提高应急救援能力,依法规范应急救援工作。

(5)预防为主,平战结合。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加强预防、预测、预警和预报工作,做好常态下的应急准备工作。

(四)编制主要依据

预案相关内容,特别是条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家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江苏省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盐城市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盐城市盐都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使得《预案》条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五)重要章节内容

在总则部分,明确了预案的适用范围和事故等级,确定了预案体系;在组织体系中,建立区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统一领导全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进一步明确指挥机构、办事机构以及成员单位的职责。

明确了现场指挥部和主要职责,明确了生产经营单位职责,确定了预防监测预警机制和应急响应机制,明确了后期处置要求,为应急处置提供科学指挥决策。

在应急保障措施部分,确立了8个保障措施和具体要求。

在附则部分,对预案的管理和奖励与责任追究进行明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