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国家高新区!
今天是:

锻铸“三链”奔高端

——盐城高新区推动智能终端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2021-05-06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张荣峰 陈中华 记者 张兆领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24日至25日,盐城高新区在深圳举办的“智汇盐都·才聚高新”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盐都专场系列活动中,与初塬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签约人才引进项目。此前的4月15日,盐城高新区在智造盐都(苏州)投资说明会上,签约悦虎晶芯类载板等6个项目,总投资30多亿元。这些是该高新区进入第二季度推动智能终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一个个跟踪项目陆续签约落户,一批批在建项目相继投产达效,集中体现的是盐城高新区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的执着追求。近年来,盐城高新区以培塑智能终端特色地标产业为主抓手,以产业链、创新链、生态链“三链”共建互融为突破口,加快推动企业集群向产业集群转变、产业园区向现代园区转型。2020年,该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亿元,分别比“十二五”期末增长63%、46%。这其中,智能终端产业规模达200亿元,对园区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提高到60%以上。 

拉长产业链 塑创项目集聚优势 

经济强首先体现在产业强。盐城高新区积极顺应全球信息技术变革趋势,抢抓5G商用、新基建等现实机遇,坚定不移突出智能终端产业首位度,保持定力,久久为功,矢志打造华东地区千亿规模智能终端产业基地。 

规划的水平决定着建设的层次。智能终端产业发展之初,盐城高新区围绕项目集中、产业集聚、土地集约,聘请国内一流的深圳城市规划设计院,对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的智能终端产业园进行深度设计,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总部研发区、企业孵化区、生产制造区、综合服务区、生活配套区等“一园五区”,为项目集聚和产业培强提供了优质载体。盐城高新区还专门成立规划咨询专家智库,邀请国内知名高校院所、权威规划机构专家学者入库,定期不定期对园区总体规划、城市设计和专项规划的修编、调整、完善工作进行互动交流,有效提高了规划设计的前瞻性、引领性和可操作性。目前,入园项目平均容积率达1.2以上,亩均土地产出率不断提升。2020年,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在全国430个工业主导型开发区中列第51位,位居全省开发区前茅。 

全球最小的LED颗粒发光体,全球线宽间距最小的FPC柔性线路板……正是凭借拥有多项“全球之最”,建成投产不到3年时间的东山精密产业园,已成为全球最大的LED封装和FPC柔性线路板生产制造基地,去年实现销售首超100亿元,龙头企业维信电子税收超亿元,获评市工业五星企业。盐城高新区牢固确立“项目为零、一切为零”理念,始终坚持“产业地标、地标产业”导向,立足建链、补链、强链,注重科技含量、行业排名、市场前景,精准制定招商路线图,积极探索“招企业”变“招产业”、“转移+转型”、“企业主唱、政府吆喝”等招商引资新模式,目前,已招引和落户康佳电子、金铢芯片等各类智能终端产业项目110多个,投产达效80多家,产品涵盖智能手机、智能穿戴、智能视听、智能安防、智能家居等多个领域,初步构建起从核心部件到品牌整机、从硬件生产到软件研发的全产业链,电子部件与终端产品园区实现就近配套协作,从而畅通了内部循环,降低了物流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

构建创新链塑创动能转换优势 

在盐城高新区振兴路与盐渎路的交叉口,一座科技感十足的“创新中心”分外显眼,创智大厦、创学基地、创研中心、创新公馆、创客空间、创享街区六大组团拔地而起,自主研发、技术服务、企业孵化、综合配套、技能培训五大功能初步形成,已集聚36氪空间、典伦孵化器、启迪物联网等一批高端创新孵化项目,累计出孵企业38家。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盐城高新区以打造全市领先、全省争先创新创业中心为引领,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持续深化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全面战略合作,加快推进“智创谷”总部研发区、北京大学科技园等创新载体建设,不断提升清华大学盐城智能控制装备联合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所盐城高通量计算研究院运作能效,打造全省有影响力的5G智能网联车研发中心,争创国家级智能终端产品质检中心,全力构建“产业+平台”特色创新体系,累计建成国家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5个、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30个,培育“瞪羚”企业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5家。2020年,创成国家火炬智能终端特色产业基地、国家“双创”示范基地,10家企业获评国家和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企业获批省级以上智能示范车间。 

科技要创新,人才是根本,投入是关键。盐城高新区找准其中的结合点和平衡点,设立8支产业引导基金和高创人才基金,基金规模达140亿元,吸引高端人才引领科技创新,撬动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发展。目前,共引进院士团队8个,国际化、领军型高端人才300多人,各类大学生8000多人,产业引导基金已参与高端创新项目20个,为打造特色创新集群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项目支撑。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9%,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82件,专利和发明专利申请、授权增幅连年位列全省高新区前茅。 

打造生态链 塑创营商环境优势 

培育一个新兴产业,必须要有良好的产业生态作保障。盐城高新区研究探索适应新时代激烈竞争的服务方式,全力打造有利于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壮大的生态系统,以营商环境建设“大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盐城高新区紧紧围绕功能“聚而合”、产业“特而强”、建设“精而美”、制度“活而新”目标定位,规划建设盐渎路产业发展、世纪大道科技创新、青年路生活配套三条路带,加快推进邻里中心、科技广场、健身公园等一批功能项目,致力打造集产业、文旅、社区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终端小镇,累计实施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工程150多项,一座产业特色鲜明、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人居和谐幸福的现代产业新城已然成形,促进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向园区集聚。 

盐城高新区坚持“兑现比承诺更重要,服务比政策更长远”理念,按照“小政府、大社会,小机构、大服务”要求,立足精简高效,实行“政企”分开,建立“服务重心下移、管理职能靠前”的“大部制”、扁平化组织架构,实行园区化运作、社会化服务。抢抓相对集中行政许可省级改革试点机遇,用足用活220项市级管理权限,瞄准“2330”政务服务目标,优化整合行政资源,厘清部门职责分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快推进“不见面”“网上批”审批改革,致力打造办事程序最简、审批事项最少、工作效率最高、服务意识最强的“都满意”亲商品牌。在盐城高新区,几乎看不到推诿扯皮、观望等待,听不到牢骚抱怨、消极议论,看到的是为投资者忙碌的身影,听到的是只争朝夕求发展、担当作为快转型的心声。 

创新无止境,创业起宏图。迈入“十四五”,盐城高新区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产业高地、科创新城、生态园区”目标定位,聚力推进二次创业,提速打造现代园区,力争“十四五”期末产业规模跻身千亿级俱乐部行列,综合排名进入国家高新区前60位,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再创高质量发展黄金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