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国家高新区!
今天是:

潘黄仰徐:现代农村建设新典范

发布日期:2021-04-13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程立宏  姚奇 张惠夷 记者 张勇峰 浏览次数: 字体:[ ]

平坦宽阔的道路、漂亮别致的楼房、智能化的连栋大棚、工业化生产的草莓深加工中心、水清岸绿的田园风光,本地农民就地就近创业就业,孩童不再留守,老人安享晚年…… 

在大市区西南有个“网红乡村”,身兼“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省级水利风景区”等多个国家级、省级金字招牌,2020年获批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现代农村建设在这里探索创新、生动实践。这里就是盐城高新区潘黄街道仰徐村。 

以科学技术为支撑,推动现代农业品质发展 

“别人都知道仰徐草莓好吃,经常在全国比赛中获得金奖,可是他们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的草莓品质高?”草莓种植户李万选说,“我们的种苗品质就比别人好,村里与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省农科院合作,有自己的组培中心和育苗中心,还种植了省农科院自行研发的早中熟品种宁丰、宁玉,成熟早、口感好、收益更高。”
  仰徐坚持村园一体发展,始终把科技支撑放在现代农业发展的第一位。园区深化与江苏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合作,建设省农科院葡萄产学研基地、南京农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扬州大学草莓脱毒育苗及高架无土栽培基地等,成立了扬州大学盐都草莓产业研究院,还与省草莓协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成立草莓新品种示范基地,推广高架无土栽培模式,集成应用农业物联网、基质料栽培、水肥一体化等先进技术,实现了有效种植面积提升3倍以上,草莓采摘期延长至7个月,种植管理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在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上,超过30人的本科以上农业专技人才常年服务在园区,通过做给农民看、培训农民做、带着农民种,进村、进户、进棚指导,使得村里草莓在组培、育苗、无土栽培等领域具有领先优势,不断提升农产品品质。

 以融合发展为方向,推动农业产业集群壮大 

“以前草莓送到市场去卖,价格低不说,回款周期还长,我们农民一点议价权都没有。”种植户刘程媛说道,“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创新一米草莓认养、亲子DIY草莓酱等活动,每个周末都有大量的游客过来采摘踏青,日销售量可达上万元。”
  仰徐坚持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形成以草莓为主导,葡萄、火龙果、猕猴桃等20多个品种互为补充,“三季有花、四季有果”“一年四季可采摘”的果品结构。持续发力“农业+”产业形态,带动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中央厨房、冷链物流、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发展,目前草莓深加工车间正在进行正式生产前的设备调试,休闲零食“草莓脆”有望率先上市,投产后可解决后期草莓附加值提升问题,随着草莓酱、草莓酒、草莓吸吸乐等鲜果加工产品的后续研发,将进一步完善壮大种植、采摘、仓储、加工、销售多元产业链条,不断提升草莓产业的市场占有份额。 为推动高效农业发展,让更多村民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上增收致富、共享发展成果,园区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逐步完善乡村旅游功能,带动、联动当地村民1300多人就业;建有数字化草莓基地1000亩,高架草莓种植基地300亩,配齐智能大棚设备,以每亩每年6000元的租金租给农户种植,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以共建共治为核心,促进现代乡村宜居升级
  “以前家家户户污水都直接排到河道里,这几年,村里帮我们改了厕所,装了污水管网,整治了河道。”村民周大爷拉着记者说,“现在村里水清岸绿、空气清新,独门独院能养花、能种菜,车子油门一踩就到市中心,生活非常便利。”
  在改善人居环境上,仰徐充分发动村民的参与积极性,多次组织召开村组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围绕“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主题,最广泛地征求意见和建议。通过集聚众智,明确了以“维护老典型、擦亮金招牌”为宗旨,紧扣地处城郊、紧靠都市的区位特点,着眼葆田园底色、与城市接轨的方向,着力在基础配套、村容村貌、民风乡风上下功夫、出真章。 仰徐用好激励扶持政策,引导农民进城入镇、到新型农村社区集中居住,让群众住进自己满意的新房;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实施文化广场、休闲游园、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民生工程,让村民畅享都市生活品质;按照农村环境“五位一体”整治要求,积极实施村庄河道整治,建设木桩生态河道护坡,提升沿河沿路绿化,新铺设污水主管网7公里,并接入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实现雨污分流等,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共生的仰徐跃然而出。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