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共盐都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体会议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共盐都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会专题 >> 正文

稳就业惠民生 强服务促发展

马大庆:稳就业惠民生 强服务促发展

访区人社局局长马大庆

发布日期:2021-02-04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陈 诚 浏览次数: 字体:[ ]

“对标人民群众向往,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走前列,这不仅是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要求,更是人社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担当。”日前,记者在采访区人社局局长马大庆时,他表示,“全区人社系统将全力聚焦就业之稳,促进经济之稳、社会之稳、人心之稳,在建设‘四个示范区’进程中,作出人社部门应有的贡献。”

就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全会精神,马大庆说:“在新的一年里,人社部门将围绕稳就业目标,落实保就业举措,紧扣就业、社保、人才、服务四项重点,带动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好就业创业保障工程这一民生实事项目。积极开展用工服务专项行动,引导返乡人员和农村劳动力到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就业,缓解企业用工需求。落实就业援助和创业扶持政策,帮助更多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实现就业或自主创业,进一步推进稳就业保就业。

做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各项工作。强化工伤保险工伤预防功能,巩固全民参保扩面专项行动成果。进一步提升社保扩面质量,全年实现新增参保20000人,持续提高社保参保缴费率,推动社保基金平稳运行。按照上级要求,稳步提高社保待遇水平,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服务保障机制,大力实施“都智汇”优才计划,敞开心扉广纳英才,精心举办各类引才活动,为人才提供精准服务。全年引进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1000人、专门人才100人。深化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进技能大师工作室等载体建设,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新增高技能人才600人,推进整体技能水平再上新台阶。

进一步提升人社服务水平。积极探索免申即办,实现“政策找企、政策找人”。充分发挥区劳动保障监察维权调度指挥中心作用,全面提升执法效率效能,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人社信息化建设,做好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运行工作,推动实现人社业务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办结”,全力打造“阳光人社、服务先锋”品牌。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