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共盐都区委十五届三次全体会议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共盐都区委十五届三次全会专题 >> 正文

盐都:打造人才引擎 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12-07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王 丹 陈 诚 浏览次数: 字体:[ ]

人才是第一资源,更是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近年来,我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进一步加大优秀青年人才引进力度,优化全区年轻干部队伍结构,加快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落实“黄海明珠人才计划”等人才政策,以人才作为撬动地方发展的“支点”,通过精准引才、精细育才、精心留才,打造一支过硬的人才队伍,吸引技术、资金、项目等资源汇聚,激荡一池春水。

精准引才筑巢引凤来

“90后”王干在中科院硅酸盐研究所材料学博士毕业后,受“黄海明珠人才计划”工程的召唤,来到盐都,通过人才招引,现于上硅所盐城新能源研究中心从事研究工作。

像王干这样被招引来盐的高端人才在盐都并非个例。事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筑巢引凤来,是我区抢占人才制高点的先手棋。为推动人才加速集聚,我区全面落实市“黄海明珠人才计划”各项政策,制定出台《关于开展“都智汇”优才计划的实施意见》,实施“百千万”人才引培工程,完善了各类型人才的补助政策,对人才服务内容作了明确。同时,为了配合“黄海明珠人才计划”宣传,组织开展了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盐都专场、盐都区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招才引智暨产学研合作对接会、“黄海明珠人才计划—盐工学子盐都行”、在沪盐城籍博士盐都行、2021中国·盐都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全面接轨上海活动”产业招商暨合作共建推介会等活动。近期,我区召开电子信息行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电子信息产业高层次人才对接会,进一步宣传推广“黄海明珠人才计划”和“都智汇”优才计划。

在一揽子贴心政策和真金白银的支持下,盐都圈粉“无数”,为部门、企业、乡村全方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不断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努力以人才优势构筑发展优势、赢得竞争优势。

精细育才厚植源动力

“家乡农业发展形势大好,让我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28岁的“90后”创业者刘程媛是潘黄街道新民村人,从2020年开始,她在淘宝开设了店铺,销售草莓、葡萄、樱桃、番茄等特色农产品,月销售额达到10万元。同时,她刻苦钻研学习农技知识、带头尝试新品种新技术,当起了新农民,以电商平台为突破口,探索直播带货,打响品牌、打出知名度,成为街道乃至全区的带货能手、“小网红”,进一步推广村民种植的水果,销售额超30万元,产品最远销售至内蒙古。

“盐都出台了大学生创业就业专项政策,通过举办大学生创业大赛,进一步优化创业服务流程,组织对获奖项目全面强化创业政策扶持,在园区入驻、贷款贴息、创业补贴、培训辅导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扶持,全面激发大学生创业活力、全面挖掘大学生创新潜力。”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区加快推进创新研发平台建设,深入对接高等院校进行产学研合作……科研平台、人才资金,重大项目的持续推进,不断厚植人才成长的沃土。

精心留才奋进谱新篇

“生于北方的我一直以来就渴望水乡的秀美,盐都环境优美,发展迅猛,是一个让人心之向往的地方。”“今后我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投入到人才工作的广阔天空,用自己的能力来帮助盐都引进更多优秀的人才。”近日,在名校优生座谈会上,名校优生和选调生代表们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谈思路、讲举措,为盐都未来的发展踊跃建真言、献良策。

做好人才工作,聚集英才只是基础,留住人才并为我所用才是关键。近年来,我区坚持党管人才、党聚人才,建成并投入使用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人才(专家)公寓,通过推进“都智汇”优才计划,成功引进院士团队5个、国家领军人才21人;与北京海创科服成功签约,共建“海创人才(盐城)国际创新中心”,精准导入各类顶尖人才资源和项目。

我区力争打造“最优人才生态”,当好人才服务“店小二”,建立了人才联络制度,通过电话、走访等形式加强与人才的联系,协助解决各类人才在工作和生活上遇到的实际问题,组织开展各类交流活动,为人才来盐都创新创业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全区大力营造“爱才敬才”氛围,让人才充满成就感、归属感、自豪感,激励他们在广阔天地中大显身手,充分发挥人才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中的引擎作用。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