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共盐都区委十五届三次全体会议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共盐都区委十五届三次全会专题 >> 正文

满怀豪情 砥砺前行 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侧记:满怀豪情 砥砺前行 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区委十五届三次全会侧记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皋 玲 宗 和 浏览次数: 字体:[ ]

豪情涌动处,扬帆奋进时。12月30日,区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召开。全体与会同志意气风发、步履坚定地走进会场,认真倾听和讨论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娟代表区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谈感受、提建议、鼓干劲。新征程奋进的力量在此汇聚,盐都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激荡人心。

聚焦高质转型 增强发展能级

全会提出,要树牢“全区皆高新区、各工业园都是分园区”理念,将高新区作为合力招商的主战场、资源集聚的主阵地、部门服务的主窗口,坚定不移举全区之力建设国家高新区。

“王书记所作的报告,站位高、目标清、措施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高翔表示,高新区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阵地和主战场,将紧紧围绕市委“五个示范引领”、区委“四个示范区”建设目标要求,紧扣“五年达千亿、挺进五十强”总目标,聚焦争先进位,推进高质转型,力争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前列。

区科技局局长刘桂琦告诉记者:“全会提出,要把科技创新作为鲜明特质,把引培人才作为迫切需求,勇当科技创新和产业焕新的开路先锋。我们将持续引进重点科创载体,下大力气引进和培养高端人才、新型研发机构。持续塑创高新区干事创业的品牌,只争朝夕、时不我待地投入国家高新区建设中。”

高新区招商局局长范雅表示,高新区招商局将以此次区委全会为新的起点,紧扣“五年达千亿、挺进五十强”总目标,狠抓项目落户,继续巩固深圳、上海、北京等地区驻点招商成果,加大对接苏州力度,力争在苏盐区域联动发展及产业梯度转移承接做先锋;创新思路提升招商成效,着力招引投资额超30亿元以上的运营质效好、研发占比高的强链、补链、延链项目,为建设“强富美高”新盐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聚焦绿色低碳 筑牢生态基底

全会指出,绿色生态是盐都最靓丽的名片,也是最值得珍视的生产力和竞争力。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朱书红表示,盐都有着较为厚实的生态底色和良好的生态禀赋,继成功创成省级和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后,去年又成功摘取了“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的金字招牌。新的一年,将认真贯彻区委全会精神,围绕生态和治污重点,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抓手,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拓展“两山”转化路径,丰富“两山”实践内涵,让绿色生态成为盐都最靓丽的名片。

全会提出,要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深度叠加生态、文化、农业等资源,构建“龙头带动、三廊贯通、全域覆盖”大文旅格局,打响“在盐都,遇见美”城市品牌。“学富镇将认真把握‘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要求内涵,紧扣区委区政府推进‘四个示范区’建设定位,在生态旅游方面,紧紧依托草房子乐园和蟒蛇河水上生态廊道,主动承接景区辐射,发掘本地文化、民俗、生态资源,把区位、自然资源及地域文化优势充分转化为经济优势,大力延伸休闲观光农业链条,做大做强旅游项目。”学富镇党委书记李天青说。

郭猛镇杨侍村党委书记成正铭表示,新的一年,杨侍村将做精旅游环境,对杨侍景区入口、景点标识、道路绿化等进行精细化改造提升,创成3A级景区。推动农旅融合,整合提升杨侍及周边家庭农场资源,与景区形成良性互动,形成特色农产品、农家餐饮、特色住宿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供给。推动文旅融合,围绕郭猛红色文化、曲艺文化等,创排小而精剧目、小品,开发乡村文创产品,让文化元素植入旅游景区。

聚焦融合共进 打造幸福家园

全会指出,坚持产城融合理念,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让城市有城市的样子、乡村有乡村的味道。

“我们将按照全会提出的盐都新城建设以建设‘高端制造引领区、创新创业活力区、健康生活示范区、绿色低碳样板区’为目标的要求,齐心协力,认真抓好落实。”区住建局局长徐文才说,区住建局将做精现代城市,加快启动高速以西6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开发,提速建设科技广场中央商务区、合景悠方商业综合体等一批城市功能项目,打造青年人才向往、双创活力迸发的宜居宜业之城。

全会提出,要加快发展城市经济、夜间经济,丰富渎上·老西门等网红特色街区内涵。“王书记的报告,成绩总结客观全面、振奋人心,目标分析思路清晰、准确科学,工作部署总揽全局、重点突出。”盐渎街道党委书记蒋国兴表示,盐渎街道将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充分利用政策红利,发挥园区优势,紧紧围绕四大主导产业,抓好主要经济指标,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规划,为盐城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扛起盐渎的担当。

“全会报告中对加强副中心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将提升规划引领力,在水韵江苏生态格局中找方位,在全市城乡建设布局中创特色,在盐都融合并进大局中挑重担,高起点编制规划,引领副中心发展;提升功能聚合力,以西部片区共建为方向,以大纵湖景区联动为重点,以争取优质服务供给为支撑,打造本地人宜居、外地人向往的副中心。”大纵湖镇党委书记、盐城市义丰装备制造工业园党工委书记杨正茂说。

聚焦共同富裕 促进和谐发展

全会指出,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倾力创造更高品质生活,将越来越多的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

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全会报告为新一年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将按照全会的要求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区教育局局长沈清涛表示,将聚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加快推进盐城市第二小学、盐城市第一初中、盐都区实验小学等学校名校建设进程。聚焦质量提升,全面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落实“双减”要求,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通过组织校长论坛、班主任论坛等方式,推进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队伍建设,以此整体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志贵表示,将按照全会报告要求,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建成更多的“吨粮田”,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要做大做强食品未来科技园,持续培育“鲜之都·盐都”区域公共品牌,带动农产品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努力走出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全会报告全面总结了全区今年以来取得的成绩,对下一阶段重点任务作了部署安排,为我们做好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是一个主题鲜明、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张庄街道党委书记王浩说,张庄街道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全会精神,以“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目标追求,紧扣“四个示范区”建设要求,坚定全域城市化理念,全面融入主城区,夯实都市工业根基,当好城北地区改造新示范,迈好张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新步伐。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