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共盐都区委十五届三次全体会议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共盐都区委十五届三次全会专题 >> 正文

盐都:扩大“朋友圈” 发展更富“海的味道”

发布日期:2021-11-20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仇玉存 浏览次数: 字体:[ ]

【编者按】 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明确“六个率先走在前列”的战略部署,为全省现代化建设指明路径。盐都是长三角魅力城市盐城的中心城区,拥有优良的自然生态、绿色的产业体系和“都满意”营商环境,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争当现代化建设的探路者。即日起,推出《绘就里下河水乡现代化美好图景》系列报道,展现和聚焦我区牢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要求,锚定“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新坐标,加快建设双创引领、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两山实践“四个示范区”,绘就里下河水乡现代化美好图景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我区积极抢抓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机遇,紧扣“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要求,始终把融入长三角作为提升开放层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聚焦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主动接轨上海、深耕苏州,全力推进“四个示范区”建设,努力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聚焦产业招商赋能高质量发展

“我区将抢抓上海、深圳、苏州等先进地区产业转移机遇,集聚更多与沿海相关的科技研发、产业配套等资源要素,让盐都发展更富‘海的味道’。”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娟对融入长三角有着独特的见解。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稳定剂”。乘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东风,我区始终坚持智能终端产业首位度不动摇,积极对接长三角城市群,承接溢出效应,在产业、科技、教育、文旅等方面的融合步伐不断加快,高质量发展一路高歌、引领前行。连续多年在上海、苏州举办智能终端产业、先进制造业等一系列推介交流活动,与上海集成电路、交通电子行业协会等机构建立起良好合作关系,已有普洛斯智能云仓、复旦医疗康复中心等200多个上海项目相继落户盐都;先后与苏州智能制造产业联盟、苏州盐城商会等机构建立起良好合作关系,盐都的龙头企业东山精密来自苏州,今年又有悦虎晶芯、苏州银行等一批苏州企业相继落户盐都。

为进一步扩建盐都与长三角的城市“朋友圈”,今年前三季度,已成功举办制造盐都(苏州)投资说明会、盐都(苏州)产业招商推介会,集中签约项目44个,总投资166亿元;成功举办盐都(上海)长三角招商推介会、盐都(上海)产业招商暨合作共建推介会,集中签约项目41个,计划总投资近100亿元。目前,普洛斯智能云仓、康士格幕墙等30个长三角项目开工建设;永创滤波器、吾悦广场、盐城保时捷中心等26个长三角项目竣工。

汇聚高端资源蓄积后劲增动力

“未来三年,我们研究所将在现有科研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升级GRUS无人驾驶系统、扩大无人驾驶网联车的生产规模,并结合室内场景下的无接触配送、智能宣发等应用需求,推动智能服务机器人的研发与产业化。”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高通量计算研究所所长助理陈传飞告诉记者。

正当5G成为全球业界的争夺焦点时,作为省级重大项目的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高通量计算研究所先人一步,自主研发了5G网联车,其中最关键的核心技术就是无人驾驶系统,也叫GRUS系统,这项技术目前在国内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目前,该产品已经量产,并在大庆油田、盐城智能终端创业园等场景下落地应用。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关键。近年来,我区坚定不移把“产业强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形成了智能终端、高端装备、新能源三大新兴产业和电商物流、汽车服务、商务商贸三大服务业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厚实的产业基础让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普通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优秀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120余名上海籍领军人才来到盐都创新创业,上海第九人民医院等一批先进的教育卫生机构与盐都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形成了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的良性循环。

营造优良环境推进全方位合作

在推进与长三角融合发展的进程中,我区对标对表推动各项改革,着力营造最优良的政务环境、全功能的配套环境、低成本的营商环境、聚能量的社会环境,努力把盐都建成优质服务的高地、要素集聚的洼地、投资兴业的宝地,这已成为盐都广大干群的自觉行动。

“盐都将坚持‘合作、交流、发展、共赢’的理念,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优质的服务、更加宽松的环境,服务长三角、喜迎四方客。”区委、区政府在上海、苏州不仅推介盐都人文环境、产业发展和深耕长三角等方面情况,更推介了盐都的营商环境,引起热议、产生积极反响。

站在发展的历史关口,盐都全面深耕长三角,上下齐心拼搏,意气风发一路前行,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精彩华章,努力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新盐都。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