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盐城市盐都区十四届五次会议专题报道 >> 正文

政协盐城市盐都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政协盐城市盐都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1月5日在政协盐城市盐都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阮宜春

发布日期:2021-01-06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阮宜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盐城市盐都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提案工作基本情况


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各委员联络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通过提案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全年共提交提案152件,经审查,立案140件,交由46个部门单位和有关镇(区、街道)办理。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立案提案办复率100%;解决采纳的93件,占66.4%;逐步解决的36件,占25.7%;作出解释的11件,占7.9%。从委员反馈情况看,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一、聚焦经济发展献良策。委员们围绕调整产业结构、推进招商选资、发展新兴产业等方面资政建言。卞桂富委员提出的“关于高水平优化园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特色产业的建议”,彭峻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农产品电商发展的建议”,区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积极采纳,从园区建设、培育骨干企业、加快产业集聚、打造研发基地等方面予以推进。民建总支提出的“关于加大招商选资力度的建议”,吕海波委员提出的“关于化解企业用工难及用工荒的建议”,得到了承办单位的重视,相关建议在区委、区政府出台的招商选资政策和“515”人才引进计划中得到体现。李慧委员提出的“关于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建议”,区农业农村局通过重点培育、“一对一”服务、项目资金倾斜等工作举措,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帮扶力度。卞渝委员提出的“关于促进全区旅游业提质增效的建议”,区文广旅局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东晋水城以及大纵湖旅游度假区、蟒蛇河风光带、龙冈桃花园、草房子乐园等重点项目建设上充分吸纳意见,全力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二、关注生态宜居支实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打造更高颜值的生态宜居环境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委员们围绕加强生态保护、促进产业兴旺、打造宜居环境、创新乡村治理等方面献计出力。谢兆标委员提出的“关于做精生态旅游,创建‘两山’示范区的建议”,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文广旅局高度重视,采取分步实施、逐步推进的方式,在强化规划引领、提升生态内涵、加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加以落实。张大文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环境整治,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建议”,契合我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在《区政府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中得到体现,按照“四治理、四提升”的标准,全面推动环境整治工作。蒋国政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村庄河塘整治,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区水务局充分吸纳,细化河塘疏浚方案,持续开展整治行动,再现水清岸绿的自然河塘风光,全区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郑巧云、吴劲草、刘宏彬等委员提出的农村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大乡土人才培养、扶持薄弱村经济发展等建议,从不同层面拓展了工作思路,为相关部门推进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三、立足产城融合建诤言。委员们围绕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加强城市精细管理、提升城市经济质态等方面建言献策。潘黄联络组提出的“关于高品质推进小马沟组团建设的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作为整体开发城西、建设高品质城市的有力抓手,加快推进小马沟生活组团“活力宜居之城”建设。陆春军委员提出的“关于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建议”,区发改委认真吸收,科学谋划城镇布局规划,统筹考虑镇村发展,形成田园乡村与现代城镇各具特色、交相辉映的城乡融合发展思路。张明生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拆迁安置房建设,尽快让广大群众安居乐业的建议”,在区落实市政府棚户区安置房建设专题会办中得到采纳,有效推动了安置房建设。韩才兵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城北地区改造的建议”,区相关部门积极采纳,在城北地区改造涉及的5大类20个项目中得到体现。徐兵委员提出的“关于解决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隐患的建议”,区住建、消防等部门因地施策,从疏散巷道障碍物、划设消防通道标准线、整治电瓶车“飞线充电”等方面入手,对90个老旧小区消防安全进行整治。徐兴梅委员提出的“关于日月路改造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重视,现有路面规划设计为双向四车道,保留两侧行道树,利用绿化带间隙新建人行道,新建雨污水管道,群众“行路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四、心系民生改善陈实情。加强民生改善、构建和谐社会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委员们围绕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吴飞、丁玉炎、许步伟等委员提出的保障妇女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爱老年人生活、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等建议,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通过开展个性化救助、实施兜底保障、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等措施,不断加大救助力度。凌芳、王都娟、杨芳等委员提出的加强镇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建设“智慧医院”、建立农村公共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医养融合发展等建议,为相关部门制定政策和推动工作提供借鉴。王磊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区交通运输局立足实际,通过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加强安全管理、完善安全设施等举措,确保农村公路通行安全。张永忠委员提出的“关于构建建档立卡户脱贫长效机制的建议”,相关部门结合委员意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易返贫人群检测,通过土地众筹、物业购置、领办集体农场等途径,持续增强“造血”功能,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

各位委员,提案工作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离不开区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区政府及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要工作措施


一年来,区政协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强化系列提案办理为轴线,以推动提案建议落地落实为目标,突出重点、聚焦热点、主攻难点,不断提升提案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精准调研选题,提案工作质量持续提升

坚持把提案质量放在首位,多形式发动委员把调研做细、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好,多出精品提案。

精准确定选题。结合党政重点工作,通过区电视台、盐都日报、政协网站等新闻媒体及微信群,公开征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丰富提案线索来源。政协全会前两个月编印提案参考选题,引导委员从全区工作大局着眼,从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着手,精心选题,确保提案有较强的针对性。

深入调查研究。坚持“不调研不提案”“不调研不建言”,已逐步成为共识。对委员撰写提案过程中需要部门单位支持的,采取由副主席牵头、专委会统筹、界别参与、委员主体的方式,开展现场调研,为委员撰写提案打好基础。

加强业务培训。通过专题讲座、学习培训、交流研讨、编印案例等形式,多渠道帮助委员掌握撰写提案技能,确保提案有价值有份量。充分发挥党派、团体、界别作用,统筹组织、协同配合,增加集体提案比重。经济、教育、文艺界别委员分别围绕智能制造高地建设、教育均衡发展、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提交了高质量的集体提案。

二、突出关键环节,提案工作合力持续强化

紧抓提案审查、立案、交办、督办等关键环节,严格执行审查程序和标准,按照有深度、有力度、有速度的要求推进提案办理工作。

领导督办,示范带动。经主席会议、常委会议讨论协商,7类15件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提请区领导和承办部门重点办理,其中“关于推进我区旅游工作提质增效的建议”“关于高水平优化园区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大人才引培力度的建议”等提案分别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采取专题调研、实地考察、座谈协商等方式,对提案涉及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并推动落实。

点面结合,重点推动。坚持把涉及“一中心三高地”建设、“项目突破年”“品牌创建年”“作风提升年”三个主题行动的提案,作为办理工作重点,逐项研究消化吸收提案中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推动区发改委、工信局、农业农村局、教育局、文广旅局等承办“大户”,将办理工作提上重要位置,落实领导分工,强化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方案,保证办理工作顺利开展。

规范程序,制度促动。按照“四个满意”要求,严格规范交办承办、复函审核、信息反馈等程序,督促承办单位加强与委员在“办前、办中、办后”的沟通联系,深入了解提案的提出背景,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努力使提案办理的过程成为各部门与政协委员互动交流的过程。如“关于推动楼宇经济提质增效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采用现场督办的方式,组织委员与承办单位在高新区人才大厦、北大科技园等项目现场,面对面释疑解惑,零距离沟通互动,有效地提高了提案办理成效。

三、加强跟踪督查,提案工作实效持续增强

坚持结果导向,认真组织提案督办工作,开展双向评议,优化考核激励,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抓好跟踪落实。与区委办、区政府办密切配合,组织政协委员参与提案的视察、协商、督办等活动,为提、办、督三方搭建良性互动平台。在电视台、盐都日报进行重点提案办理跟踪报道,通过舆论监督,逐步推动办理工作向深度拓展。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进行有效沟通交流,促进提案建议落地。

开展办理评议。成立提案评议小组,由区政协分管副主席任组长,提案委员会委员、界别委员代表、提案者等为成员,根据提案内容和承办情况,先后就“关于发展特色产业的建议”“关于巩固脱贫成果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农村集中居住区建设的建议”等重点提案,深入到承办部门和提案办理现场,对办理程序、协商沟通、办理效果、办理答复等环节开展“面对面”逐项评议,实现了提案办理“满意率”和“落实率”双提高。

强化考核激励。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提案办理情况,区委办、区政府办、区政协提案委联合开展提案办理情况督查,并及时向政协委员、社会有关方面通报,不断增强承办单位的工作主动性和责任感。强化委员考核,明确要求委员每年至少提交一件提案,并在政协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内容,对优秀提案进行表彰奖励,充分调动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

一年来,区政协坚持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创新,提案工作实现“三个转变”:一是由单一提案办理向系列化提案办理转变,将立案提案分类为创新创业、智能制造等7大类系列提案交由各承办部门办理,提案办理的系统性明显增强;二是对涉及面广、关注度高、带动性强的综合性提案,由单一承办部门办理向区领导领办督办与部门联合办理相结合转变,提案办理的导向性明显增强;三是根据提案内容,分层次、多形式组织开展以推进提案建议落实为目标的协商督办活动,促进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提案工作的实效性明显增强。提案工作在取得进展的同时,也存在部分委员提案意识不强、建议针对性不够、高质量精品提案不多、少数提案办理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这些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今年工作任务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区政协将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两争一前列”总要求,聚焦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体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建设“四个示范区”、紧扣“五对标五前列”工作重点,着力打造“三好提案”,通过提案积极履行职责、献计出力,为加快盐都现代化建设进程作出不懈努力。

一、质量为要,扎实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提案不在多而在精”,这对我们做好提案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必须着力提高提案质量。积极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着力引导委员围绕建设双创引领示范区、智能制造示范区、融合发展示范区、“两山”实践示范区,提出“选题准、情况明、建议实、文字精”的系列提案,推动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打造一批精品提案。必须着力提高提案审查质量。探索“部门参与、专家会诊”联合初审模式,加强审查协商,加大提案“撤、并、转”力度,进一步提高提案审查、立案质量。必须着力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坚持区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制度,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提案督办活动;完善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责任制,坚持质量至上,落实办理责任,回应社会关切;加大提案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比重,促进合理化建议的转化落实。

二、协商为先,积极探索提案工作创新发展

“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拓宽协商范围,在充分协商中凝聚共识。围绕壮大实体经济、激发内生动能、提升城乡品质、打造美丽家园、增进民生福祉等重点工作,密切与各承办单位沟通协商。有序引导群众代表参与提案办理协商,努力达成社会共识,增强提案办理影响力。丰富协商内涵,在互动协商中集聚合力。进一步完善“预交办”工作机制,确保交办对口,协办合理。加强提办双方互动协商,推动主办、协办单位交流协商,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健全协商机制,在规范协商中增强实效。健全完善提案办理协商制度,认真执行协商办理规定,严格落实面商面复要求。精心选择委员关注度高、与中心工作关联度大的提案,召开提案办理专题协商会,实行开门办理、现场办理、集中办理,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三、服务为本,努力促进提案工作优化升级

始终把加强和优化服务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坚持需求导向,拓展延伸系列化服务。积极开展提案工作“提、立、办、督、评”全程服务,搭建提案征集、协商交流、咨询服务平台,积极服务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指导承办单位完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确保提案办理规范有序。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精准化服务。加大重点提案督办力度,继续深化重点提案民主评议活动;加强对热点难点问题的现场协商、多方会办,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满意度。坚持实效导向,扎实推进效能化服务。探索开发盐都“智慧政协”平台,不断完善提案办理系统功能,实行线上线下结合,全面提高工作效能。坚持管理创新,促进服务升级,不断提升提案服务专业化、精细化水平。

各位委员,建言资政正当时,凝聚共识再出发!新征程赋予人民政协工作新使命、新任务。让我们在中共盐都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推动盐都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