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盐城市盐都区十四届五次会议专题报道 >> 正文

政协盐城市盐都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1年1月5日在政协盐城市盐都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张建洋

发布日期:2021-01-06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张建洋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盐城市盐都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委员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中共盐都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中心三高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一年来,区政协及其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实效,为“争当排头兵、建设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一、砥砺政治本色,夯实共同奋斗基础

一年来,我们坚持把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贯穿到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政协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共盐都区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区委常委会议听取区政协党组工作汇报,研究出台《提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水平,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的意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指示,交办调研课题,督办重点提案,向政协常委会议通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区政协党组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坚持重要工作及时报告、重大事项及时反映、重要履职活动主动邀请区委领导出席指导等制度,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通过主席会议集体学、常委会议专题学、委员培训集中学、机关干部定期学等多种形式,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将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在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了《践行时代新要求,推动履职高质量》的交流发言。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把学习教育融入履职活动,健全学习制度、改进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强化理论实践,全年举行各类学习教育活动30多次,把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智慧力量凝聚到“强富美高”新盐都建设的生动实践中。

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坚持把完善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机制作为统领政协事业发展的基础保障,健全责任体系、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抓好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责任制”落实,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机关党支部和5个专委会履职党支部建设,切实发挥党员委员模范作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促进党建履职融合发展。

二、体现责任担当,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我们坚持聚焦全区中心工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一中心三高地”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积极投入疫情防控。新冠疫情发生后,区政协闻令而动,主席会议成员第一时间分赴联系板块,深入疫情防控一线,靠前指挥督导。向全体政协委员发出《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各界别委员积极响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医卫界委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白衣为甲,一线奋战,用实际行动践行护佑生命的崇高职责。更多委员舍小家、顾大局,立足平凡岗位,做好防疫知识宣传、交通卡口执勤、物资供应保障、企业稳产稳岗等工作,广大委员和政协机关的同志踊跃捐款捐物,累计约270万元。

建言献策统筹发展。针对疫情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先后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精准研判形势,研究应对措施,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送了《关于“两手抓”“两促进”实现战疫情和稳经济双赢的建议案》,提出绷紧防疫弦、把牢防控关、稳定物资链和全面落实惠企政策、迅速推动复工复产、全力开拓各类市场、加快发展新型业态等建议,区领导批示要求相关单位认真吸纳。超前研究后疫情时期主动应变、化危为机的举措,提出《引爆网红经济,拓展发展空间》的建议,通过建设网红直播基地,打造网红带货团队,培育网红经济产业链,把我区丰富的农副产品和特色工业品推向广阔的大市场。组织委员赴昆山开发区、宁波杭州湾新区学习考察,召开政协常委会议,就建设产城融合高地进行协商,提出了《建设高端品质城市,服务高新产业发展》的建议案。向全体政协委员发出“建言‘十四五’,共谋新发展”公开信,委员们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为全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全力推动重点工作。牵头负责全区旅游重点项目建设,蟒蛇河风光带一、二期工程河道整治、绿化景观、道路桥梁已完成工程量的95%,通过四年的规划建设,目前的蟒蛇河风光带已芳姿初现,引人入胜。草房子乐园项目建设基本竣工,通过国家4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文化影响力得到增强。接轨上海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两地区、镇领导和企业家交流频次增加,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促成了一批项目的洽谈、考察和落地。区政协机关干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文明城市创建、“暖企”行动和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全部脱贫。

三、彰显民生情怀,提升协商议事水平

一年来,我们牢牢把握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紧扣关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实际问题开展协商议事,破解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

搭建协商平台。通过试点积累经验,召开现场推进会议,在全区建成14个镇级、30个村级、5个园区协商议事室,融委员之家、社情民意联系点功能于一体,打造综合履职新平台,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协商送到村居、社区和企业。建立议题提出、协商互动、结果反馈、检验评价等制度,努力让各界群众的意愿诉求通过有事好商量平台得到充分表达和广泛协商。协商议事室建设运行较好的盐渎、潘黄、张庄街道和大纵湖镇,先后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和省、市政协督查,接待外地政协考察学习23批次330人次,均获得较高评价。

突出民生议题。践行为民理念,举办首期民生论坛,扎实推进“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聚焦群众关心的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食品安全、校外培训、小区物业管理等热点问题,组织全体委员下沉村居社区,开展活动156次,解决问题78个。省、市政协相关领导分别参加“酒厂宿舍区加装电梯”和“发展高效农业”议题的协商议事活动,充分肯定我区协商议事工作成效。实践中形成的议题征集“三走进”、协商过程“三联动”、协商成果“三提升”工作方法在《江苏政协》《盐城政协》上刊载,进一步扩大协商议事工作影响力。

丰富议事形式。通过网站、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方式,提前向所有参与协商人员通报协商内容和相关信息,注重协商形式与协商内容相匹配,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联起来”等方式,因时因事因地制宜,灵活运用会议协商、网络协商、现场协商、上门协商、多方联动协商等形式,确保协商议事充分有效。建立健全采纳、落实、反馈机制,加快协商议事成果转化运用。

四、坚持守正创新,活跃政协经常性工作

一年来,我们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努力探索政协工作新机制,更好发挥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民主监督,助推相关工作落实。连续两年跟进监督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监督性调研视察,吸纳各方意见,向区委区政府提交了《关于推进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提出了补齐教研短板、延时校内辅导、重视名师培育、建好硬件设施、完善考核机制等务实建议,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了现实路径。推荐委员担任相关部门特邀监督员,组织委员参与全区重大项目和工程视察,旁听法院有关案件庭审,发挥了委员在民主监督中的主体作用。

提升提案工作质效。始终将提案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抓实从选题、立案到交办、答复各环节,全力推动提案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全年共征集提案152件,审查立案140件,遴选推进全区旅游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制造业智能升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15件重点提案,由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领衔督办。截止去年11月底,立案提案办复率100%,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受到委员和社会各界好评。

畅通社情民意渠道。强化信息舆情汇集和民意表达功能,畅通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的界别群众反映意见诉求的渠道,积极反映事关改革发展和民生事业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收集、反馈社情民意信息235条,其中涉及农村彩钢瓦屋顶安全整治的民意反馈得到区主要领导的批示,促进了相关问题的有效解决。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立足强基固本,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一年来,我们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作为新气象。

做好团结联谊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中的重要作用,以团结民主为纽带,进一步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与合作。邀请民主党派委员就“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进行联合调研,形成了《突出科技赋能,打造善治之区》建议案。以乡情亲情为纽带,加强同盐都籍在外成功人士的联谊,动员更多的能人志士、创业精英投资家乡、建设家乡。坚持文史资料的“三亲”原则,深度发掘盐都名流,编辑出版第十七辑文史资料《盐都人物春秋》。充分发挥公众号、门户网站在宣传中的作用,密切与宣传部门和主流媒体的联系协作,及时报道政协重要活动、特色工作,大力宣传委员先进事迹。

强化委员履职管理。重视委员教育培训,邀请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为全体委员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专题讲座,与浙江大学人文学院联合举办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着力提高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能力。在政协全会、常委会议期间组织观摩重点项目,帮助委员知情明政。完善委员动态管理机制,吸纳代表性强、议政水平高、德才兼备的各界人士进入委员队伍。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实施履职量化考核,激发委员履职热情。

提升机关服务效能。创新专委会联系界别工作机制,加强专委会与界别委员及党政对口部门联系,发挥在组织委员履职和联系服务委员中的基础性作用。按照“一线”标准和要求,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努力打造能力素质过硬的机关干部队伍。强化机关日常管理,推进机关高效运转,营造团结协作、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接受区委政治巡察,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政协机关呈现团结务实、奋发有为的新面貌。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区政协取得的成绩,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区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各部门单位、社会各方积极配合,老领导、老同志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所有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协工作与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和社会各界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政协党建工作需要深化和完善,协商民主机制有待进一步规范,民主监督成效有待进一步提高,团结联谊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委员履职管理服务仍需提升,政协机关队伍建设仍需加强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予以认真研究,切实改进。真诚希望大家对常委会工作多提意见、批评和建议,共同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2021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全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扣“两争一前列”总要求,落实中共盐都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会部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建设“四个示范区”作为工作主线,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地凝聚共识,为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一、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是全区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以更高站位深入学习领会,把握核心要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区委全会精神和各项部署要求上来。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融入政协履职全过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大事项及时请示,重要活动及时汇报,重要精神及时贯彻,切实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党建工作“三个责任制”,持续推进“三个体系”建设,探索开展具有政协特点的党建工作新路径,充分发挥中共党员委员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强化政协党组织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以党建高质量引领保障履职高质量。

二、服务全区大局,提高建言献策水平

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和工作定位,聚焦全区中心工作,精心选择履职议题,坚持调研、协商、监督一体推进,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通过重点课题调研、提案办理协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等多种形式,努力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扣“四个示范区”建设定位和“五对标五前列”工作重点,常委会议就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大文旅格局和乡村振兴等议题进行协商议政;主席会议就加快城市西进北上、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议题进行专题协商;组织委员就工业大项目建设、重点民生实事工程和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等开展集中视察,努力为更高质量发展多建诤言,多献良策。

三、着眼常态长效,深入推进基层协商

坚持量质并举、突出双向发力,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助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对议题征集、策划组织、意见整理、成果报转、监督落实等关键节点,实行闭环式管理,进一步优化“商”的环节设计、提升“商”的能力成色。加大协商议事频次,精心组织开展“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发动协商主体精准选题、主动破题,加强基层协商议事室的互联互动,形成协商合力。在用好基层协商议事室“三位一体”综合履职平台的基础上,鼓励有条件的园区、企业建设界别协商议事室,打造学习交流新载体,进一步丰富协商形式。利用“智慧政协”建设契机,把互联网优势同政协协商特色结合起来,拓展协商渠道,不断增强协商民主的开放度和时代感,实现政协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

四、加大创新力度,打造政协工作特色

坚持把创新作为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创新成果展现履职能力建设取得的新成效。在调研工作上,要搭建专题调研班子,深入研究党政重点工作,通过项目化实施、程序化运行、规范化管理,提高调研工作“靶向性”。在提案工作上,要进一步规范选题、立案、办理等各个工作流程,通过量化评分、绩效评议等手段,着力打造提得好、办得好、效果好“三好提案”,提升提案工作“含金量”。在界别活动上,要增加活动密度,推进联络组活动与界别活动融合,进一步放大联络组活动品牌效应,推动界别活动“特色化”。在委办工作上,各专委会要根据职能特点和专业优势,在重点提案督办、文史资料征集等履职活动中注重提炼总结,推进委办工作“品牌化”。

五、落实从严要求,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加强对委员的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引导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增强政治定力,严守纪律规矩,锤炼道德品行。强化对委员的服务管理,推动“全员入委”,制定“履职菜单”,定期开展“委员风采”宣传,办好“委员讲堂”,用好“委员工作室”,激发委员履职尽责的内生动力。发挥政协常委示范引领作用,自觉在加强学习、履职尽责、团结共事、创新作为、严格自律等方面争当表率。完善和落实专委会与党政职能部门对口联系、委员走访、界别指导等工作制度,更好发挥其在政协履职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大对联络组工作的指导,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整体合力。进一步深化政协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增强“一线”意识,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振奋人心,奋斗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盐都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与时代脉搏共振、与党政工作同拍、与人民利益同向,为盐都建设示范区,奋进新征程,在新一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