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20928014365115L/2021-23147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01-30
文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体裁分类 报告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 有效

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到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盐城市新都路618号盐都区行政中心0123室,邮编:224005,电话:0515—88585132)。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办在市政府办的悉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家、省、市、区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以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和表达权为目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政务公开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一)宣传教育培训情况

我办高度重视《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为进一步规范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我办于2020年10月在市委党校举办了全区政务公开暨电子政务网络安全培训班,各镇(区、街道)、各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和具体承办人员共计一百多人参加培训,切实提升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依法履职能力。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我办进一步抓好国家、省、市、区各项规定落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快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2020年,盐都政府网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531条,其中新闻动态4578条,政务公开6953条,2020年开设专题专栏11个,解读回应69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及重大舆情28次,收到留言1482件,办结1481件。此外,召开新闻发布会1期,政务访谈8期。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0年,我办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规范,细化落实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工作规范,确保依法依规及时作出答复。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82件,其中网上申请34件,其他途径申请48件,除11件结转2021年度办理外,其余均在当年依法并按期答复。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房屋征收、征地补偿、土地流转等方面信息。

(四)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机制情况

建立健全政府网站新闻发布内容审核机制,制定新闻发布、审核“八必查”制度,发布人员每日填写《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后,需呈送审核人员、主管领导签字后存档。同时,明确专人负责政府网站内容监管,开展日常巡查和定期检查,确保栏目及时更新。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负责统筹协调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开展检查,加大对政务公开薄弱单位的督促指导,做好问题反馈和整改提升,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取得了新的成效,较好地满足了群众的知情权,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丰富、公开形式还不够多;二是对《条例》的学习贯彻还不够深入;三是公开的制度体系还不够完善。

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依法依规、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通过多种形式,综合运用好传统载体和政务新媒体,积极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公开信息,扩大受众面,提高公开的实用性和便利度。增强公开意识,督促各镇区、各部门的公开机构履行好职责,加强人员和力量配备,保障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继续深化对《条例》的学习研究。加强组织推动,加大对政务公开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力度,帮助镇(区、街道)、部门理解掌握、吃透精神实质,全面深入推动公开工作。通过辅导、培训和实例指导,提升镇区、部门人员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

三是强化制度和机制建设。按照《条例》要求,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进一步完善督查考核和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加强公开的监督保障,以务实有效的举措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27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