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共盐都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体会议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共盐都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会专题 >> 正文

冯国超:奋力书写新时代走在前列的财政篇章

访区财政局局长冯国超

发布日期:2021-01-28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陈雁程 陈恒林 浏览次数: 字体:[ ]

“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是迈入新发展阶段的一次研判变局、开创新局的路径谋划,是一次提振精神、接续奋斗的全面动员。区财政局将聚焦建设‘四个示范区’总体目标,着力发挥财政在现代治理中的基础与重要支柱职能,奋力书写走在前列的财政篇章。”日前,区财政局局长冯国超对记者如是说。

下一阶段,区财政局将围绕构建“双循环”格局,让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力提效。继续设立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生态文旅、人才引培、服务业引导、全民创业、企业上市等专项资金3.05亿元,组合运用专项资金引领、产业引导基金撬动和融资担保、贷款贴息等举措,助推智能制造体系完善、创新引领作用发挥,支持星级企业创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培育,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支持“一城一园一区”联动发展,加速产城融合,助力西部板块实现雁阵起飞。同时,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进程中,区财政局将继续彰显担当责任,一方面,聚焦财政可持续,健全制度体系,多元化、创造性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确保政府债务规模、债务率和风险等级持续“三降”。厘清财政与平台关系,稳步开启镇级融资平台清理整合与上收至区管理改革;破解平台同质化难题,实现错位发展,推进政府性融资平台实体化运营行稳致远。另一方面,超前谋划其他领域风险防范,坚持跳出财政看全局,超前对衍生性风险开展研判,提高财政与其他领域的协同性、耦合性,为有效应对社会各领域风险提供财政保障。

冯国超告诉记者,财政系统将坚持既量力而行,更积极而为,兜细、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在具体路径上,聚焦“全口径”预算加强财力统筹,提高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统筹用于保障基本民生。在保障重点上,健全落实“六保”任务优先机制,倾力保障乡村振兴、生态文旅等区委区政府重大战略、重要项目和重点改革项目实施。尤其要加大财力倾斜力度,突出支持稳就业政策措施落实,推进新四项教育惠民工程,加快建设健康盐都。

冯国超表示,聚焦在全市作示范、走前列的目标,实现高质量的财政收入首月“开门红”、首季“开门红”,乃至全年铆定在全市第一方阵,是财政系统做好的“必答题”,也是必须争分的“抢答题”,更是必须做优的“加分题”。既要有瞄准先进、奋起直追的行动自觉,更要有弯道超越、并跑领跑的使命担当,在开局之年的开篇之际就跑出“加速度”。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