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区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6 来源:区政府 作者:区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到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盐城市新都路618号盐都区行政中心0123室,邮编:224005,电话:0515—88585132)。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落实上级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及企业、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深化公开内容,着力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社会认可度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一)围绕公众关切,全力深化公开内容

2020年,盐都区人民政府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531条,其中新闻动态4578条,政务公开6953条,开设专题专栏11个,解读回应69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及重大舆情28次,收到留言1482件,办结1481件。

(二)强化学习培训,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

我区高度重视《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讲座等形式,对《条例》进行详细解读,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登记、办理、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操作流程。按照“谁答复、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环节和部门的责任,明确要求承办单位不得推诿,并应确保答复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等方面的制度,实现全生命周期的规范管理。2020年,全区各级行政机关及单位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47件,除13件结转2021年度办理外,其余均在当年依法并按期答复。区本级政府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三)优化平台载体,推进政务公开

加强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发布政府重大政策、公开重大举措、回应社会关切,确保信息发布的权威性、时效性。整合微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根据上级要求,不断优化提升全区政务新媒体,持续提升政务新媒体的公信力、传播力、影响力。目前全区共有政务新媒体43个,均保持正常维护。全面提升政民互动平台应用水平,及时回应群众关切。2020年,召开新闻发布会1期;在线访谈8期。

(四)加强日常监管,完善政务公开考核机制

统筹协调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开展督查检查,加大对政务公开薄弱单位的督促指导,做好问题反馈和整改提升。对各部门单位工作机制、公开内容、公开质量、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进行严格检查、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的要求,对照社会公众的政府信息需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二是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三是部分领域主动公开不够深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从三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强化组织,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对《条例》进行详细解读,按照“谁答复、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环节和部门的责任,实现全生命周期的规范管理。

二是不断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强化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抓好任务落实和督促检查,指导全区各单位进一步健全保密审查、信息发布协调、新闻发布、政策解读、责任追究等公开制度,保障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进一步强化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建立健全定期抽查、公开通报制度,实行更严格的内容发布审核监管。

三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不断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功能,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把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内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不断提升公开质量,强化公开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