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共盐都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体会议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共盐都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会专题 >> 正文

盐都:企村联建助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12-07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薛 蔚 陈雁程 浏览次数: 字体:[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在盐都,以开展“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为抓手,各地不断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工作举措,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助推农业农村实现高质量发展。

12月1日,记者在台创园李庄村遇到花农张书凤时,她正和其他村民在花棚里忙碌着,采花、切花,动作十分熟练,活虽然不重,但是收入却比以往高出一截。据张书凤介绍,以前她们属于死种田、种死田,自从花卉企业到这里来,生活立马大变样,通过种花拿工资,土地拿租金,现在每个月收入有三四千元,这样的日子真有奔头。

张书凤是村企共建受益的一名新花农。位于台创园李庄村的盐城呈祥园艺育苗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鲜切花组培育苗和种植的现代农业企业,目前在李庄村境内拥有鲜切花培育基地580亩。自实施“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以来,企业与村里共建了180亩鲜切花培育基地,带动了当地集体增收和百姓就业。该公司副总经理沈羊城告诉记者,这种采用企业+农户的模式,由该公司提供种苗、技术并进行回购,带领当地村民放心发展花卉产业,进一步体现企业的社会担当。

作为台创园特色花卉产业核心区的李庄村,今年以来不断抢抓现代农业项目集中落户的发展机遇,与呈祥园艺、鑫和园艺全面达成村企合作,带动全村近百户村民参与花卉产业发展,为强村富民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李庄村将持续构建“村企民”联建联动发展的优势,不断放大花卉富民的效应,以产业为龙头,企业为载体,全力打造花商、花农、村集体三者齐驱发展的新格局,真正让肥土地变为“聚宝盆”,让大农业成为“致富源”。

台创园李庄村与呈祥园艺、鑫和园艺的合作,只是我区开展企村联建助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区严格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把“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作为引导工商资本“上山下乡”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渠道,精心谋划抓设计、周密部署抓落实、一着不让抓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东山精密与尚庄镇万和村、三创农业科技公司与高新区潘黄街道新民村等开展村企联建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实现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建设一批经济强村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全区235个涉农村(居)已初步实现了对接企业全覆盖。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