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共盐都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体会议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共盐都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会专题 >> 正文

盐都: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盐都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侧记

发布日期:2020-12-3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张兆领 王丹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盐都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协同推进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同时,深入践行“两海两绿”发展路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着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前不久,盐都区被国家生态环境部正式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是该区继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荣誉称号后,在建设生态文明、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又一成果。

护“绿”固本扮靓底色

每年冬季,数万只野生候鸟飞到大纵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嬉戏湖面,或飞翔起舞,或探水觅食,为冬日寂静湿地增添了不少生趣。

据了解,这些来湿地公园过冬的珍稀鸟类大约有20多种,包括冠鼻麻雀、琵嘴鸭、豆雁、骨顶鸡以及白琵鹭、勺嘴鹬,更有数十只被称为“鸟中活化石”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我国特有的珍稀鸟类——“震旦鸦雀”。这是盐都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深度融入黄海湿地“世遗”大局,实施大纵湖“引江入湖”“退渔还湖”“湿地修复”三大工程之后,再现的“百万水鸟飞平湖”壮美景观。

近年来,该区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所蕴含的思想精髓和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内在要求,统筹布局生产、生活、生态“三个空间”,专门编制了《全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扎实推进河湖“两违三乱”、黑臭水体、农业面源污染等重点问题整治,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盐都大地焕发强大生命力和持久生产力。


点“绿”成金生态富民

作为典型的苏北里下河地区,盐都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近年来,该区遵循“两山”理念,在生态中“寻宝”,深挖绿水青山这座富矿,捧起生态富民的“金饭碗”。

早在2008年,盐都就建成苏北首个“无化区”。在此基础上,该区以更高环保标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形成了以智能终端、高端装备、新能源为代表的三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生态工业。优化整合一个国家级高新区和龙冈、义丰两个市级工业园区,特别是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的智能终端产业园,短短4年多时间就集聚了以东山精密电子为代表的项目103个,预计今年可实现销售超200亿元。

和绿色新兴产业同向而行的是,盐都区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李万选是盐城高新区潘黄街道新民村第一批开始种植草莓的农户,十多年时间里,他深深感受到了高效生态农业带来的变化,“高架大棚种植环境干净舒服,亩均产量比传统模式提高近一倍。同时,因为采用无土栽培技术,大大降低了对土壤的污染。”如今,放眼全区,草莓产业规模已达1.3万亩,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的增长极。在2019年第二届国际草莓品牌大会上,“盐都草莓”以7.1亿元的品牌价值榜上有名。

这些成功案例只是盐都做精做优生态产业的一个缩影。推进台创园花卉、张庄葡萄、尚庄番茄等优势产业标准化生产,打造“鲜之都·盐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获批“大纵湖大闸蟹”“龙冈茌梨”等一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创成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盐都点“绿”成金、硕果累累,走出了一条富民强区的新路径。

以“绿”为魂美丽蝶变

从农村到城市,盐都因地制宜,让人居环境焕然一新,城乡面貌持续美丽蝶变。走进佳富、花吉、仰徐等盐都乡村,满眼绿树环绕好生态,黛瓦白墙美家园。短短几年时间,小村大变样,旧貌换新颜,整齐的居住点内绿化、亮化、硬化等一系列配套设施建设齐全,到处呈现出迷人的水乡美景。

近年来,盐都大力实施农房改善“55113”工程,新建新型农村社区18个,累计改善农房7555户,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健全农村环境“五位一体”长效管护机制,荣获2019年度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绩效评价优秀县,佳富、千秋等4个村获评省首批示范项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获全省评估第一等次。

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深厚的人文底蕴、浓郁的水乡风情,该区挖掘打造了一批具有盐都特色、风格各异、优势互补的景区景点。大纵湖旅游度假区建成集休闲、嬉水、游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度假区;蟒蛇河水上文化旅游、125省道生态农业观光、331省道都市休闲等三条廊道贯通东西;全国最美乡村杨侍村、仰徐村,省星级乡村旅游区三官农庄、龙冈桃花园等景点错落有致,初步形成“一个龙头带动、三条长廊贯通、全域旅游覆盖”的格局。

盐都还扎实推进生态文化建设,广泛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和科普宣传,大力推进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工厂等创建活动,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风尚沁入人心。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