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共盐都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体会议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共盐都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会专题 >> 正文

盐都:加强环境治理 建设宜居家园

发布日期:2020-12-03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商林生 宗国峰 浏览次数: 字体:[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新发展理念、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近年来,我区以生态环境建设为中心,以改善环境质量为重点,围绕推广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重点工作,积极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之路,倾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宜居家园。

12月1日,记者在大冈镇佳富村有机易腐垃圾处理站看到,保洁人员正在将收集的厨余垃圾,送入站内进行发酵处理。据该村副书记卞业兴介绍,佳富村有机易腐垃圾处理站,是大冈镇今年推广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新启动的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0多万元。目前,该处理站服务佳富村800多户村民,每天可收集处理厨余垃圾近200斤,经过6个小时处理,可生成有机肥用于种植业使用。

据了解,为了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佳富村每月举行一次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并为每个农户赠送易腐垃圾、其他垃圾二分类垃圾桶;每月还赠送可溯源分类垃圾袋60只,安排专员定期追溯,上门服务,掌握农户分类行为。

近年来,我区着力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作为重点加以推进,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逐步提高公众参与意识,为早日实现全区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目标奠定坚实基础。高新区盐渎街道花吉村垃圾分类负责人张可欣对记者说:“目前,花吉村已经实行智能化垃圾分类管理,投放有二分类箱4组,四分类箱1组,智能发袋机1组,建设垃圾分类亭两座,村民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达到了100%,参与率达到了95%以上。”

盐渎街道、大冈镇等地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是我区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区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突出“三横三纵”骨干道路、蟒蛇河旅游风光带、高速公路沿线村居,重抓“四推进、四提升、两加强”,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工程,做好地下管网建设。推进18个新型农村社区和列入整治重点的30个村,加快实施生活污水微动力处理,持续改善农村水环境。与此同时,我区扎实推进农村环境“五位一体”长效管护机制,实现全域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坚决打赢三年整治行动收官战。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