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首页 两会动态 领导讲话 工作报告 文件决议 图说两会 两会声音
当前位置:首页 >> 2020盐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盐城市盐都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政协盐都区十四届常委会关于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年1月3日段学标在政协盐城市盐都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20-01-04 来源:盐都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盐城市盐都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提案工作基本情况

  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各委员联络组以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扣建设“一中心三高地”“争当排头兵,建设示范区”主题主线,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一年来,共收到提案169件,通过审查确定立案160件,转为社情民意3件,未立案6件。提案承办单位涉及33个党政部门和8个镇(区、街道),提案办理答复率100%,满意率100%。

  服务大局,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献睿智之言。委员们十分关注我区经济发展,围绕做强实体经济、全面接轨上海、推进城乡融合等方面提出提案54件,占立案数的34%。提案建议通过集聚创新要素、建设农产品基地、打造生态旅游品牌等具体措施,大力度、深层次、全方位接轨上海,区发改委吸纳委员建议,统筹协调全区接轨上海工作,从抬高战略定位、承接产业转移、拓展接轨上海的广度和深度等方面,加强与上海产业、旅游、科技、教育、卫生、人才等方面对接。提案提出紧盯台湾优势产业,推进园区提档升级,盐城高新区积极采纳委员建议,以“安商、亲商、富商”为宗旨,狠抓优质服务,进一步加大对台集成电路产业招商力度,目前多家台商项目正在洽谈。提案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出建议和对策,区工信局从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软实力”、强化金融服务水平、加大政策服务支撑、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五方面着手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案就创新不动产抵押登记、缓解企业融资难提出建议,区金融监管局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出台多项行之有效的措施,用活各项政策刺激信贷投放,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案围绕建设生态文旅高地、叫响“大纵湖大闸蟹”“盐都草莓”“张庄葡萄”等农业地标品牌、构筑生态绿色走廊等方面资政建言,区文旅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等部门在放大旅游品牌效应、发展特色旅游产业、打造农业休闲旅游景点、研发旅游产品等方面研究吸纳相关建议,进一步推动我区旅游业绿色转型、绿色跨越。

  关注民生,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发务实之声。增进人民福祉、切实改善民生也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委员们在推动文化繁荣、优化生态环境、发展社会事业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等方面提出提案67件,占立案数的42%。提案着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特色田园乡村等方面提出建议,区农业农村局吸收提案建议,立足我区资源和生态优势,繁荣发展农业农村经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案建议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大“退渔还湖”力度、推行垃圾分类处理,区生态环境局、水务局、城管局、大纵湖旅游度假区等部门、单位结合提案办理工作,建立健全生态保护工作机制,着力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提案围绕传承“铁军精神”、繁荣文旅产业、保护古村落、推进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增设全民健身设施等方面提出建议,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教育局(体育局)结合提案建议,更加重视地方文化传承和发展,提高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供给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案就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推广“医养结合+”服务、扶持社区居家养老、发展中医药事业等提出前瞻性思考,区卫健委、民政局积极落实提案建议,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推进医疗养老机构合作。提案围绕规范学前教育、打破教育资源壁垒、实施“名师名校”工程等方面提出建议,区教育局吸收委员意见,结合规划制定和工作部署,认真加以推动落实。提案就农村农民住房条件改善持续鼓与呼,区政府按照“有偿退出一批,进城入镇一批,有序新建一批,改造提升一批”的思路,系统推进农民住房条件改善。

  履职尽责,为构建和谐稳定社会谋善政之策。委员们十分关注社会管理服务创新,献策助推社会和谐稳定。就加强社会治理、防范金融风险、推进精准扶贫等方面提出提案39件,占立案数的24%。提案从完善社区服务体系,改进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电梯运行安全等方面分别提出建议,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认真回应委员关切,强化底线思维,创新升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排查安全隐患,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提案建议关注留守儿童、关爱失独家庭、关心单亲家庭、完善校园欺凌防范体系、加强困境青少年社区服务阵地建设、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加大困难群众托底救助力度、发展慈善事业和残疾人事业,区民政局、团区委、区妇联等部门认真加以吸纳,推动办好“关键小事”。提案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创新政府监督体系等方面提出建议,为区行政审批局出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强化社会监督等相关措施提供了有益借鉴。

  各位委员,提案工作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离不开区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区政府及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要工作措施

  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提案工作的全局性定位,紧紧抓住质量这个关键,坚持突出重点,注重改革创新,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一、明确主攻方向,提高提案工作水平。注重前置引导,提供参考选题。区政协为做好提案工作,坚持做到早安排、早布置、早落实,在2018年12月上旬,印发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通知要求,提供60条提案选题供委员参考。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各委员联络组根据提案总体要求和部署,梳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明确调研重点,为提出具有科学性、全局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提案积累第一手资料。完善激励考核,强化履职意识。为进一步健全委员履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区政协以目标管理为抓手,印发《委员履职考核办法》,把提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委员履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选“双岗双优”委员、优秀提案的重要依据。通过目标引领,推动各项工作落实;通过考评考核,调动委员工作积极性,激发委员履职争先意识。开展调研活动,夯实提案基础。委员们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的重点、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难点、影响未来发展的热点问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从关系全局的小事入手,选准切入点,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保证提案质量。一年来,各界别、专委会、委员联络组共开展集中调研活动78次,形成56件提案,其中12件转化为调研报告或建议案。

  二、严格立案审查,深化提案办理协商。优化审查流程,严格立案审查。对书写不规范、问题说不清的提案,指导提案者重新整理和修改;对案由内容重复的提案采取并案处理;对案由不充分、情况不明确、办理条件不具备的提案转为社情民意。加强协作沟通,深化办理协商。为提办双方搭建沟通交流的“连心桥”,及时了解办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促使提案尽早办理落实。制定工作细则,开展对口协商。制定专委会对口联系协商实施细则,每个专委会联系3-4个界别,推动对口协商经常性和常态化。各专委会根据职责分工,组织各界别委员进行有关提案协商办理。全年共组织各界别委员参与提案办理协商20余次。

  三、注重监督评议,增强提案工作实效。重点提案督办层次实现突破。建立区党政主要领导和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经主席会议、常委会议讨论协商,16件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交由各承办部门重点办理。区委书记吴本辉同志对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亲自督办“整合资源整体推进城市小区社会治理”提案,提高了提案办理的质量和实效。推动多方参与提案办理督查工作。去年8月19日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提案办理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娟同志对区政府组成部门认真办理政协提案提出明确要求。区政协提案委与区委办、区政府办密切配合,组织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参与提案的视察、协商、督办等活动,为“提”“办”“督”三方搭建良性互动平台。4件重点提案办理在区电视台、《盐都日报》追踪报道,通过舆论监督推动办理工作向广度拓展。建立提案办理评议机制。根据提案内容和承办部门具体情况,先后就“推进社区卫生服务建设”“加快农村集中居住”“强化社区垃圾分类管理”等重点提案,到承办部门和提案办理现场开展“面对面”评议活动,增强提案办理工作实效。

  提案工作在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存在精品提案数量不多、部分提案针对性不强,一些提案办理落实不到位、提案办理督查约束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这些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今年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提案工作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及区政协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以服务大局为目标、提高质量为核心、探索创新为动力,全力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一、塑创系列品牌,保障提案质量稳步提升。要把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生命线,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好大主题、小切口、靶向准的原则,牢固树立提案精品意识,做到提案立意高、分析透、建议实,多出高质量提案,彰显委员履职水平。继续开展提案前置工作,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拟定提案系列范围,汇编提案参考选题目录,引导广大委员根据系列提案要求,加强调查研究,奠定撰写提案的良好基础。

  二、整合优势资源,注重界别专委会撰写提案。发挥界别纽带作用,整合多方资源,聚集行业精英,活跃界别提案氛围,鼓励以界别名义提出提案,每个界别在全体会议期间就界别提案工作开展协商,排出年度专题调研计划,引导委员座谈讨论,提炼共同愿望主张,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界别调研报告及提案。进一步发挥专门委员会的作用,按照年度工作安排,及时将建言献策大会发言、理论研讨会调研等协商议政性成果转化为提案。

  三、严格立案标准,履行提案审查主体责任。按照全国政协《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精神,正确处理提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既要追求数量更要重视质量。进一步规范提案审查工作,不搞凡提必立,严格按照程序和标准,坚持质量第一,力求有共识、立得住、能办理、做得到。对符合立案标准,反映同一问题、建议相似的,与提案者沟通协商,进行并案处理,避免重复提案造成数量虚高。提案委员会要切实履行职责,严把提案初审、复审关,特别要对疑难提案进行充分讨论研究,对不符合立案要求的提案要转为社情民意,供有关部门阅办。

  四、完善协商机制,推动提案成果有效转化。突出提案者和承办单位主体地位,建立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提案委、提案者、承办单位多方协商沟通制度,坚持提案办理协商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结合实际开展提案提交的前置协商,完善提案办理的过程协商,探索提案督办的多层协商,构建职责分明、督办有力、落实到位的提案办理格局。继续实行重点提案区委区政府领导领办、区政协领导督办工作机制,通过实地视察、情况汇报、座谈讨论等形式,实行提案者与政府部门面对面协商,党派界别面对面评议。开展提案双向评议,探索提办双方互动评议新模式,引导政协委员加强学习、深入调研、多出精品提案,促进提案承办单位以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有效的方法落实提案建议,形成提办双向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

  五、立足工作创新,提升提案工作服务能力。通过委员培训班、理论研讨会等途径,加强委员提案知识和技能培训,让广大委员熟知提案工作流程,提高提案撰写质量。打造多元化网络服务平台,开发盐都政协提案办理APP,实现政协提案、社情民意、微建议等履职方式有效融合互补,促进集中办理与日常办理有机结合。运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大对政协委员、承办单位参与提案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社会认知度、群众参与度、成效满意度。严格落实考核激励制度,在“双岗双优”委员评比活动中,突出提案比重,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提案质量和办理成效不断提高。

  各位委员,新时代赋予政协提案工作新使命,我们将在中共盐都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献策,求真务实,为“争当排头兵,建设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