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首页 两会动态 领导讲话 工作报告 文件决议 图说两会 两会声音
当前位置:首页 >> 2020盐都两会专题 >> 正文

凝心聚力促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为“争当排头兵、建设示范区”而努力奋斗

吴本辉在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1月3日吴本辉在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1-04 来源:盐都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3日,区委书记吴本辉在政协盐都区十四届四次会议上讲话。丁晓岚 陈雁程 摄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落实省市区委全会精神之际,政协盐都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中共盐都区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问候!

时光流转岁月更替,接续发力一往无前。2019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区上下紧扣“六个高质量发展”和“两海两绿”路径要求,扎实推进创新创业中心和智能制造高地、产城融合高地、生态文旅高地建设,9项列统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全市前列,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这一年,最喜人的是综合实力取得新突破。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的“牛鼻子”,全年新竣工、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分别为49个、58个,永创5G滤波器和蕴之宝糖果按期竣工,富力科创城开工建设,乐源智能穿戴和康佳存储芯片签约落户,省级以上创新创业载体、国家高企等科技创新主要指标总量及增量均列全市第一。最振奋的是城乡面貌有了新突破。擦亮全国首批产城融合示范区金字招牌,加快推进小马沟生活宜居组团、城北地区改造,新城吾悦广场开业运营,“三带四组团”建设稳步推进,6300户市民告别“棚户区”,城市18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把农房改善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志性工程,农村18个新型社区一期建成,1500多户农民喜迁新居,城乡协调发展呈现新格局。最欣慰的是民生事业得到新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十件民生实事完成年度任务,教育惠民四项工程实施到位,国家级卫生镇、省示范乡镇卫生院全覆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纵深推进,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最显著的是从严治党实现新提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首届红色文化教育周活动,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完成整改并通过检查验收,“四个专项治理”取得实效,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建立“红黄旗排座次”考核制度,广大党员干部瞄准争当排头兵目标,自加压力,奋力拼搏,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更加充沛。

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群的辛劳与汗水,也凝聚着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们的心血与智慧。一年来,区政协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放在“一中心三高地”建设的实践中去谋划落实,特别是在智能制造、全域旅游、接轨上海、教育改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展现了为党委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在此,我代表区委,向区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刚刚闭幕的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向全区上下发出了“争当排头兵、建设示范区,奋力推动一中心三高地新突破”的动员令,明确了深入开展“项目突破年、品牌创建年、作风提升年”三个主题行动具体要求。如何让美好的蓝图成为现实,是我们这一代人必须回答好的时代考题。做好新时代答卷人,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强化“排头兵”意识,展现“示范区”作为,以攀登者的姿态不断求索,打赢重点战役、跨越重要关口,以“争当排头兵、建设示范区”的奋发作为,书写好“强富美高”新盐都建设的时代答卷。

“争当排头兵、建设示范区”,就是要加快转型升级、推动创新发展。围绕建设创新创业中心和智能制造高地,树牢“大招商、招大商”的理念,扎实开展“项目突破年”行动,全力以赴为高新区和市级工业园区招商。精心组织“争星创优”,建立“瞪羚”和“独角兽”企业培育库,争创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区。树牢“亩均论英雄”导向,全面推进“三项清理”,发挥工业企业亩均税收评价政策激励效应,让绿色转型成为贯穿盐都发展的鲜明底色。

“争当排头兵、建设示范区”,就是要加快城乡融合、推动协调发展。深入推进产城融合高地三年行动,抓好“三带四组团”重点工程,落实落细“十没有、二十有”城市精细化建管要求,打造盐城最具魅力的城市新空间。主动融入城北地区改造,加快棚改征迁和安置小区建设,促进张庄、龙冈与主城区融合发展。坚持以“55113”工程为引领,鼓励进城入镇,推进18个新型农村社区二期建设,促进新老村庄融合发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盐都样板,确保农房改善工作走在苏北前列。

“争当排头兵、建设示范区”,就是要彰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持续推进生态文旅高地建设,积极探索“生态+”的系统路径,争创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深度融入“世遗”大局,抓好“四牌联创”工作,推进东晋水城、蟒蛇河风光带等重点工程,打造长三角知名的湖荡湿地旅游目的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盐都更具宜居品质、更有美丽内涵、更加令人向往。

“争当排头兵、建设示范区”,就是要全面接轨上海、推动开放发展。抢抓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战略机遇,主动融入江苏自贸区建设,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提升盐都在国家开放战略中的参与度和影响力。深化与闵行区战略合作,加快“一区三基地七领域”建设,在“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上走在全市前列。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丰富拓展农村“三资”管理盐都模式,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争当排头兵、建设示范区”,就是要稳步改善民生、推动共享发展。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推进名校长、名教师队伍建设,完善绩效考核激励机制,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积极推广“枫桥经验”,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在社会治理、全要素网格化管理等方面打造特色品牌。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全力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位委员、同志们,“争当排头兵、建设示范区”,既是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的奋斗指向,也是人民政协更好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广阔舞台。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改革发展大局上来。要强化政治引领,筑牢信仰“压舱石”。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协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聚焦中心工作,唱响发展“主旋律”。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聚焦“一中心三高地”、接轨上海、产业转型、农房改善等重点工作,深入调研,广泛协商,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扎实开展精准扶贫、爱心助学、慈善公益等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群众感到人民政协、政协委员就在自己身边。要凝聚广泛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品牌创建年”行动要求,在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等方面创建盐都政协工作品牌。要加强自身建设,锤炼担当“真本领”。区政协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责任制”,深入开展“作风提升年”行动,以政协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广大政协委员要强化委员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区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确保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工作有作为。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政协意识,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积极办理政协提案建议,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团结成就事业,奋斗实现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群策群力,风雨同舟、和衷共济,争当排头兵、建设示范区,奋力推动一中心三高地新突破,努力开创盐都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