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20928014365115L/2020-13677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2-05
文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体裁分类 报告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 有效

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等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盐城市新都路618号盐都区行政中心0123室,邮编:224005,电话:0515—88585132)。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办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领域,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全面深化公开内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政务公开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一)新《条例》宣传教育培训情况。我办高度重视新《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区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上专门安排了学法议程,对新《条例》进行详细解读,要求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严格执行新规定,形成工作合力。2019年10月26—27日,在市委党校举办了全区政务公开暨法治工作培训班,各镇(区、街道)、各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和具体承办人员以及14个镇(区、街道)司法所所长等110多人参加培训,通过培训,全区政务公开和法治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业务素养、履职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二)主动公开情况。2019年,我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快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年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各类信息70条,其中人事信息3条,常务会议12条,财政预决算2条,其他类28条。此外,召开新闻发布会2期,分别是盐都区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盐都区城北地区改造工作新闻发布会;政务访谈10期。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2019年,我办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登记、办理、答复、归档等流程,做好工作衔接,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工作规范,确保依法依规及时作出答复。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74件,其中网络申请29件、信函申请45件,全部申请均依法并按期答复。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房屋征收、征地补偿、土地流转、社会救助等方面信息。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建立健全政府网站新闻发布内容审核机制,制定新闻发布、审核“八必查”制度,并设立AB岗。同时,发布人员每日填写《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后,需呈送审核人员、主管领导签字后存档。同时,明确专人负责政府网站内容监管,开展日常巡查和定期检查,确保栏目及时更新。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2019年,根据国家、省市网站集约化建设要求,我办对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调整页面设计,优化栏目设置,充分实现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办事服务和互动交流功能,做到政府网站页面设计科学,栏目布局合理,便于群众读网用网,努力建成内容丰富、功能强大、服务优良的门户网站。

(六)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负责统筹协调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开展检查,加大对政务公开薄弱单位的督促指导,做好问题反馈和整改提升,不断完善考核指标,加强考核结果运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新形势、新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规范性文件公开数量不够;二是依申请公开件的办理流程和环节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检查、督查、考评力度还有待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夯实工作举措,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细化、优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事流程,规范接收、办理、答复、寄送、存档等工作环节。对办结的依申请公开案件,及时整理归档,做到一案一档。

二是加强检查监督。逐步建立检查督查制度,督促各单位及时更新主动公开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件的办理,推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培训,邀请专家讲解政务公开典型案例,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提高全区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