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80143680090/2020-13529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盐都区大纵湖镇 发文日期 2020-01-19
文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 有效

大纵湖镇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到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盐城盐都区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盐城盐都区大纵湖镇人民政府政务办联系(地址:盐城盐都区大纵湖镇人民中路103号,邮编:224022,电话:051588661121)。

一、 概述

    2019年,我镇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关切,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积极履行公开职责,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精神

一是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就业政策,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解读,以政策解读的“透”赢得市场预期的“稳”。公开《大纵湖镇“双招双引”优惠政策》、《大纵湖镇鼓励企业转型升级的激励意见》等相关文件13件。二是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关于转发市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规范做好低收入农户建档立卡工作的实施细则〉的通知》等文件8件。三是及时做好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联合安监站下发了《关于印发大纵湖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联合镇农业中心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及年检年审工作的通知》,联合食安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全镇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共计15件。

(二)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2019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市、区文件要求,对本年度“两会”提交建议提案数、交办数实行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提案的内容和办理复文,充分发挥镇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系统平台的重要作用,接受社会的监督。

  (三)继续加强制度机制方面的建设

     进一步健全了大纵湖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考核评议、发布协调等方面配套工作规则,重点保证保密审查制度的贯彻执行。专门成立了保密审查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编制的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行认真审核,尤其在涉密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逐条进行审核,确保了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

  在原有的中国盐都网大纵湖镇(站群)、盐阜大众报、盐都日报、电视、档案室、微信微博、盐都网络发言人平台等信息公开载体的基础上,融合大纵湖网站建设成果,通过纵湖涂装小镇APP,实现PC端与手机端之间数据同步推送与获取,进一步强化了在线服务功能,扩大了在线服务覆盖面。 

(五)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我镇党委、政府始终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正常的议事日程中,注意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因人事调整为确保工作的顺利推进,我镇调整了由常务副书记郑巧云任组长、宋建军副镇长、顾云庆组织委员、郭剑宣传委员任副组长,镇党政办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镇党政办合并办公,实行专人负责制,联系电话0515-88661121,办公室主要负责具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全力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新闻发布工作机构建立和新闻发布活动开展

以人为本,加强门户网站维护管理。我镇坚持以推行政务公开,方便群众办事查询为重点,不断更新内容,加强了网站日常管理,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网站还专门设立了政务举报信箱,接受群众的举报投诉,投诉举报系统分别由镇党政办专人受理、督办和回复。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内容方面,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主要包括政府重大项目建设、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环境、食品药品、产品质量、供排水、征地、部门机构设置、法定职能、工作规则、工作纪律、服务项目、服务承诺、年度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共计573条。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渠道方面,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在镇政府设立公开专栏;公布《信息公开》、《公众监督》、《通知公告》等信息内容,并接受搜索和下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镇没有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9年以来,我镇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述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9年度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国务院和省、市、区政府的要求,对照社会公众的政府信息要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

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政府机关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存在着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镇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2、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尤其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3、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按照有关规定,对我镇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

20201月18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