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黄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 主题:强推法治政府建设,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 时间:2024年03月21日 10:00:00
  • 嘉宾:沈从兵 潘黄街道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 摘要:简要介绍潘黄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系统回顾近年来潘黄街道纵深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情况和主要措施,具体解读潘黄街道下一阶段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盐都政府网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蔡大玮。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作为基层政府应如何强推法治政府建设、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呢?今天我们就此话题邀请了潘黄街道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从兵与大家在线交流。沈书记,您好!


[沈从兵]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参与法治盐都在线系列访谈。首先,我代表潘黄街道党委、办事处,向关心支持潘黄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  沈书记,潘黄作为盐城市高新区的重点街道,请您首先为大家介绍一下潘黄街道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沈从兵]  好的。潘黄街道因纪念革命烈士潘克、黄炜而命名,位于大市区城西板块。2023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5.1亿元、增长4.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7%,城镇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6.58万元和4.15万元,分别增长5.5%和6.4%。工业经济逆势增长,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绩9.45亿元、增幅8.3%,开票销售达6.1亿元、增幅18.6%;服务业承压趋稳,实现规上服务业营收11.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9亿元。


[主持人]  近年来,潘黄街道围绕“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重抓法治政府建设,组团开发与法治振兴乡村建设都取得显著成效。沈书记,请您为大家介绍下,在潘黄街道社会发展进程中,法治政府建设是如何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


[沈从兵]  好的。近年来,潘黄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目标,坚持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不断规范机关行政行为,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强化措施,健全制度,狠抓落实,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我们主要通过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沈从兵]  第一个方面强化主体责任,大力推动法治建设开创新局面。一是坚持深学笃行。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突出位置,2023年全街道举办宪法、民法典等专项法治宣传14次,党员干部法治信仰更加坚定;广大干群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发展、矛盾化解等能力切实提高。二是注重系统部署。坚持高起点谋划“十四五”法治建设总体布局,围绕强化法治创新引领、完善依法行政、强化基层治理等方面,明确任务表、时间线、路线图。定期主持会商研究重点、难点事项,推动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三是强化督促落实。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建立健全协同配合机制,对标任务清单、时间节点,逐一细化分解,每月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完成情况,会商专项工作、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任务,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沈从兵]  第二个方面践行法治理念,加快落实职能转变实现新作为。一是推进决策科学化。严格执行重大决策集体讨论程序规定,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将“两重一实”项目、财政资金安排等列为办事处会办会常设议题,不断强化刚性约束。二是推进服务规范化。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023年组织城管、安监、村建等部门执法人员专项培训20余次、考试合格后执证上岗,全面提升依法执法、依规办事水平。推动“属地负责帮办、群众只跑一次,部门联动把关”机制,实行马上办、就近办、自助办,业务办理时长缩短35%;发挥“12345”平台作用,优先解决群众烦心事、糟心事,全年受理工单5697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0%。三是推进监督民主化。全力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自觉接受各界监督,2023年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2件、满意率100%,依规公开政府信息304条、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23件(含上年结转的2例)。强化诉调对接,102件行政诉讼案件零败诉、行政复议2件胜诉,应诉工作成效显著。


[沈从兵]  第三个方面引导崇法尚法,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展现新气象。一是精心开展普法宣传。2023年创新开展“八五”普法系列活动,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国家安全法、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宣传活动50余场次,发放材料5万余份,150余个平安灯箱让法治宣传抬眼可见。累计开展农民工学法活动周、家庭教育促进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专题宣传16场次,普法吸引力、实用性显著提升。二是全面提升法律服务。牵头建好建优公共法律服务均等普惠体系,建立148名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人才库,常态化推送法律知识、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创新法律援助点单法,为受援群众“点名”挑选中意的案件承办人提供法律援助,2023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余件,受理农民工讨薪18件,提供法律咨询近千人次。三是特色打造法治阵地。坚持有形无形阵地同步建设、同频共振,新建开放美丽法治文化广场,筹建东升法治文化公园,提档升级禁毒文化广场和仰徐、新日月等8个法治阵地,支持“渎上网格”公众号和视频号运营,发布普法宣传视频、群众法治文化活动百余个,有效推动公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的提升。


[沈从兵]  第四个方面突出法治实践,不断完善基层治理构建新体系。一是织密社会治理“一张网”。全面建成村级政法视频会议系统,扎实创建“四有四无”精网微格,精心打造宝才、美丽、兆泉、朱庄等村(居)精网微格示范点,293个“微网格”实现“网格+”治安防控、城市管理、安全监管等深度融合,2023年以来发现办结问题29347起,实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加强特殊人群管理服务,211名精神障碍患者和212名涉羟人员分类施策、定期见面,禁毒示范城市创建不断深入,“四好”村居均分全区领先。二是搭建纠纷化解“大平台”。统筹衔接联动“公调、诉调、访调”,设立村级调解委员会14个,50余名律师、老党员和社区工作者一线调处,闭环做好常态预防、及时预警、多元调处、回访赋能环节,2023年共调处矛盾203起,成功调解率、履行率达100%。擦亮仰徐“道德银行”品牌,示范推动宝才等14个村居创新管理机制,实现法治和德治有机结合、刑事案件发案率逐年下降。三是推行信访化解“一专班”。深入推进“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严格执行“一案一策一专班”,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2023年共约访接访130批次280人,化解积案31件,初信初访化解率97.77%。


[主持人]  刚才,沈书记从四个方面为我们介绍了潘黄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情况及具体举措。请问沈书记,潘黄作为全区的重要板块之一,今后工作中,如何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呢?


[沈从兵]  下一步,我街道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全面依法治街为总目标,明确重点任务,推进各项工作,力争在法治政府建设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一是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强化领导干部法治理念,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推进行政执法信息一体化,依法解决行政执法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杜绝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现象,通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营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沈从兵]  二是建立健全依法行政机制,进一步优化政府职能。全面落实“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依法行政基本要求,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高专家论证质量,充分发挥风险评估功能,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细化落实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真正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深入贯彻国家和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照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全面查找短板弱项,逐一进行整改提升,倾力打造良好的政务环境、产业环境和政策环境。持续优化惠企便民服务,整合更多的服务部门在街道行政审批局开设窗口,推动窗口前移、服务下沉,力争做到“最多跑一次、服务全到位”,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沈从兵]  三是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进一步严格依法办事。完善行政内部监督机制,加强对决策权、审批权等重要行政行为的监督,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进一步明确政府督查的职责、机构、程序和责任,增强政府督查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建立完善群众举报违法行为制度和政务公开制度,通过广播电视、公告栏、电子屏幕等有效途径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自觉接受纪检监察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完善舆情收集回应、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等制度,主动、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


[沈从兵]  四是筑牢突发事件应对体系,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制定完善灾难和极端事件应急预案,完善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和专项应急预案,加快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恢复重建、调查评估等机制建设,健全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制度,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贯彻机构改革精神,整合卫生健康资源,抓好卫生健康均等化服务保障。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落实重点信访案件包保责任制,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沈书记围绕“强推法治政府建设,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主题,简要介绍了潘黄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系统回顾了近年来潘黄街道纵深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情况和主要措施,具体解读潘黄街道下一阶段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再次感谢沈书记,感谢网友们的关注!


[沈从兵]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  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盐都政府网在线访谈其他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嘉宾潘黄街道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从兵
主持人
访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