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快办行动”再提速跑出人社服务“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4-03-27 来源:扬眼 作者:雨舒一叶 徐静 字体:[ ]

“7万多元的稳岗返还资金直接打到我们单位账上。以前‘人找政策’,现在‘政策找人’,还是免申即享,我们发展更有信心了!”近日,在企业交流对接会上,驿都金陵国际大酒店负责人由衷地发出赞叹。

今年来,盐城市盐都区人社局聚焦企业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部署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从方便企业群众快办事、办成事角度出发,不断加大改革力度,创新服务模式,挖掘服务潜能,提高服务水平,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队伍。

一是梳理优化服务清单。今年2月,区人社局开展人社服务事项“三减、一压、一优化”活动,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各科室单位全面梳理304个人社服务事项的办理环节、办理流程、受理材料、办结时限,优化了32个服务事项,其中23个事项缩短了办结时限,10个事项压缩了受理材料,1个事项压缩了办理环节和办理流程,力争让企业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精、时限越来越短。

二是创新推进“智能简办”。以江苏省人社一体化平台为依托,推进补贴类政策匡算功能开发,通过流程再造、数据筛查、材料精简,实现自动审核、个人确认、系统兑付、补贴即时到账,全程无需申请和提交任何材料。2月份,区人社局城居保中心已集中完成了5070名特困群体的城乡居保代缴业务。

三是整合资源提升效能。构建以信息比对为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与远程自助认证相结合的认证新模式,力争实现资格认证“零跑腿”,切实增强辖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化“阳光人社 服务先锋”服务品牌内涵,全面优化线下服务,升级基层网点配置,试行人社业务银行办,2024年计划新增建设10个暖心服务示范村。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以“主动求变”的作风推进人社服务改革,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从“就近可办”到“上门帮办”,从一件事“一次办好”到免申即办“一次不跑”,不断自我加压,提高服务标准,拓展“快办行动”的“再提速”空间,奋力推进全区人社事业行稳致远、实干争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