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区首次开展“放心眼镜”联合监督检查

发布日期:2024-03-25 来源:食安盐都微信公众号 字体:[ ]

为加强眼镜制配场所计量监督管理,保证眼镜制配设备量值准确,防止因计量不准给广大消费者和儿童青少年近视造成二次伤害,近日,盐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区城市管理局对辖区内抽查到的7家眼镜配制场所开展监督检查。

检查管理制度的建立与落实情况:眼镜配制场所的计量管理及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制度是否健全并实施;是否配备经计量业务知识培训合格的专(兼)职计量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验光、定配技术人员是否持证);是否正确使用国家法定计量单位。

检查计量器具的配备与管理:从事配镜验光、定配眼镜、角膜接触镜佩戴的经营者是否配备与销售、经营业务相适应的验光、瞳距、顶焦度、透过率、厚度等计量检测设备;从事角膜接触镜佩戴的经营者是否配备与经营业务相适应的眼科计量检测设备;属于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是否登记造册,并向指定的计量检定机构申请周期检定;属于非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是否依法自行定期检定;在用计量器检定证书和合格标识,使用中的焦度计等仪器设置的参数是否准确。

检查眼镜配置场所设置大型户外广告等:对设置大型户外广告及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上悬挂、张贴宣传品手续情况的行政检查。

检查其他违法行为:开展价格、虚假宣传监督检查,对可能存在质量问题的产品进行抽样送检。

此次检查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开展眼镜配制计量监督检查,规范眼镜配制的计量行为,指导经营者制定与经营相适应的计量管理制度,配备必要的仪器、设备,增强计量器具管理及员工培训意识,推进眼镜配制行业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宣传计量法律法规,查处计量违法行为,规范户外广告设置,推动眼镜配制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在监督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向眼镜配置场所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了计量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宣传,并要求眼镜制配场所要自觉遵守相关管理规定,加强对计量器具的管理,及时向法定计量机构申请检定,积极倡导依法经营、诚实守信。

下一步,盐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大眼镜制配场所计量监督检查力度,加强计量法律法规宣传,规范行业管理,积极引导眼镜制配场所提高管理水平。同时,强化技术服务,督促验光仪等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的定期检定,使其量值精确,促进眼镜制配操作规范化,让消费者能够放心配镜、安心用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