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专栏 >龙冈镇
索引号 11320928014368578G/2023-37049 组配分类 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 盐都区龙冈镇 发文日期 2023-02-10
文号 龙委发〔2023〕11号 主题分类 公安、司法
体裁分类 报告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 有效

中共龙冈镇委员会 龙冈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龙委发〔202311

 

区委、区政府:

2022年,龙冈镇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法治建设工作目标,全面实施依法治理,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和法治建设工作,通过周密安排部署,层层发动,扎实工作,稳步推进了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了全镇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维护了全镇社会稳定。现将2022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领导,全面落实目标任务

2022年,我镇认真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通过加强领导,抓好层层发动,全面落实了目标责任。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普法、法治建设工作,把此项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根据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普法、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充实了办公室成员。各村社区、各单位也分别调整充实调整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

各村居分别配备了法治宣讲员,明确各村居维稳专干兼任信息员,从而形成了镇村组三级依法治理网络。镇党委政府年初召开专题会议,对全镇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动员部署,政府与各单位签订了年度法治建设目标责任书,将年度法治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并明确将对此项工作进行严格考核检查。 

(二)宣传教育先行,抓好法治建设宣传

坚持全方位多形式宣传,营造良好的教育宣传氛围。一是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在凤凰文化广场及镇主要街道、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0多份,接受群众咨800多人次。在凤凰文化广场举行了“国家安全日”、“6.26禁毒日”、“12.4宪法宣传”等多场法治宣传活动。二是开辟宣传专栏。将凤凰文化广场公园、毓龙法治公园等法治公园进行了宣传氛围更新提升,并以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和普及法律知识。三是组织各类互动宣传。镇人大成立代表之家,为群众向人大代表反映问题、献计献策设置平台;并在镇设立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办理群众投诉、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均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沟通和互动效果。四是开展分类宣传。定期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对全镇中小学生进行针对宣传教育;各村居法律顾问结合每20党员活动日,到村居开展法治讲座和法律明白人学习培训,推动村居形成良好法治氛围。全镇创建成功省级民主法治示范2;根据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和后续照管对象的不同身份、不同犯罪类型,通过分类座谈、实地走访、微信视频、电话联系等方式进行针对性的法治宣传。

(三)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依法行政

重视队伍建设,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学习,提升行政执法和为民服务的能力。首先在班子成员中开展带头学,镇党委中心组共开展6次法律学习,机关干部每人完成学法任务;同时,我们定期对我镇各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行政执法知识培训,内容主要有:强化纪律严明、令行禁止的作风;学习上级文件、规章制度和执法手册,贯彻依法行政理念和原则;学习国家公务员常识,提升公务员素质。通过严格学习,努力铸造一支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廉洁高效的执法队伍。在机关学习会上多次深入学习了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及行政诉讼法等法律,全面落实了政务公开制度和执法责任制,完善了科学民主的决策制度及法律顾问制度,为政府提供法律咨询。

(四)分线治理,全面推进,促进法治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法治建设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面宽、政策性强。我镇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统筹安排,各尽其责、各尽其职。广泛开展了分线治理,形成了法治建设新的局面,调动了全镇各村(社区)、各单位依法行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部门主动参与,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扩大法治宣传在群众中的影响力,提高了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形成了全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依法治镇工作格局,实现了法治保稳定,法治求发展的目标。

(五)完善行政监督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

为进一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氛围,我镇广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建立和完善了矛盾调解机制,有序开展各项工作。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坚持定期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及时处理和化解矛盾,确保社会稳定。各村明确了调解员,积极开展调解工作。在工作中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调处,防止激化”的原则,遵循自愿、合法的原则进行调解。今年以来,全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83起,成578起,充分发挥了调解、综治工作在稳定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存在的不足

2022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较好的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工作任务,但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个别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理解不够深入,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法治宣传需要创新方式方法,普法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进一步增强;三是基层综合执法人员工作能力和方法需不断完善,与“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机制工作要求存在差距。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我镇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法治建设工作的要求,为龙冈镇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强化依法治理能力

健全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制度,引导乡镇党员干部在重大事项决策之前进行法律咨询和论证,增强党员干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持续开展“八五”普法,落实普法责任制,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持续性,加强宪法宣传、民法典宣传等重点法律法规的学习,结合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发挥“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志愿者的积极作用。

(二)强化行政监督与问责

进一步完善人大的监督,使人大政治监督真正深入到政府决策、行政、执法等关键环节;充分重视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运用网络和大众的力量对权力进行监督和制约;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党务公开,把政府的决策、立法、行政和执法过程向公众开放,确保公众充分的知情权。

(三)加强培训宣传

建立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通过理论中心组专题学法、法治讲座等形式组织学习宪法、通用法律知识、行政法规和与履行职责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通用法律知识培训、专门法律知识轮训和新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将培训情况,把学习成绩作为考核内容和任职晋升的依据之一,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中共盐城市盐都区龙冈镇委员会    

盐城市盐都区龙冈镇人民政府    

                        2023210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