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发布日期:2022-01-15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马志龙 字体:[ ]

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区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优化社区服务供给,提升社区治理质效,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月14日,走进潘黄街道合心花苑小区,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平坦整洁的柏油路、统一装饰的墙面、配套齐全的基础设施……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个环境杂乱的老旧小区。

老旧小区变身居民幸福港湾,社工发挥了积极作用。他们身处社区一线,通过“主动问”“上门说”,将群众的“金点子”融入小区建设,画出社区治理最大“同心圆”。据社工藤月红介绍,所有社工分成4个组,入户征询意见、了解情况,根据居民需求,新增污水管道、健身广场、协商亭等。大家都说现在生活环境很好,很开心。

近年来,我区坚持以职业化、专业化、现代化为导向,构建起涵盖工作标准、教育培训、管理考核、保障激励等方面的社会工作者职业体系,积极推进“响应式”社区治理。同时,我区依据区域面积、人口数量、管理幅度等,以居民小区(楼栋)、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为基本单元,划分社会治理综合网格,确定社区工作者队伍规模。此外,我区还构建镇(街道)、社区、社区服务站三级服务体系,打造“活动纷呈,都来聚”“社区共建,都来言”“协商议事,都来商”“事项决策,都来办”“服务项目,都来助”“居民需求,都来应”的社区治理模式。据了解,我区目前已有23个社区服务站投入使用,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高效、便捷服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