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盐城国家高新区!
今天是:

潘黄街道议政代表“搭桥梁” “关键小事”有着落

发布日期:2021-08-17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程立宏 张惠夷 李振娟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们小区原先没有充电桩雨棚,上个月,街道议政代表征求意见时,我就提了下,没想到这个月充电桩雨棚就进场施工了,今后再也不用为电瓶车充电发愁了。”家住西城华寓的陈阿姨开心地说道。这是潘黄街道在区人大常委会指导下创新落实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一个缩影。

议政代表在前进合心花苑调研

为把议政代表会制度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保障基层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潘黄街道成立了议政代表会,选聘68名社会各界代表人士为首届议政代表,积极推进为基层办实事,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具体流程。该街道通过实施一系列具体措施,打出为基层办实事“组合拳”,今年已累计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难事、急事、烦心事37件,居民日子更舒心,生活幸福感稳步提升。

 代表接待听民意

“四组居民区路灯、路面损坏已经有一年多了,现在万达华府施工已经结束,请社区赶紧安装路灯、维修路面,也方便我们这些老人出行。”7月15日,旭日社区代表工作室里,四组居民孙大爷向街道议政代表朱其冬反映影响他生活的“小事”。

为更好地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拓展政情民意传递渠道,扩大人民群众有序参与范围,该街道明确14个村(社区)、8个服务站代表工作阵地和接待时间,设立“关键小事”征集箱,采取日常与定期相结合的方式,组织议政代表每月开展“代表接待群众”活动,今年累计接待群众158人次,记录群众意见、建议和诉求70余件。

 共同会商办实事

“目前云峰雅居小区绿化面积严重不足,居民意见很大,需要补植提升,大家看看有什么想法?”新阳社区代表工作站里,街道分管负责人孙九刚召集新阳社区、农业部门的议政代表及云峰小区居民代表共同会商推进绿化补植提升。

交办过程中,街道人大工委将议政代表搜集的问题经过梳理,筛选出具有普惠性、精准性、可行性的问题第一时间交办给街道分管班子成员推动解决。解决过程中,街道分管班子成员通过与居民直接沟通、与职能部门共同会商、听取专家学者意见建议等,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心贴心了解百姓诉求,集思广益,探索更加有效方式、争取更大力度支持,真正把基层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民主评议见实效

“我给大庆路服务站投个‘非常满意’,今年群众提的姑苏苑、桃源居等小区问题都得到及时解决,效率高、成效好,我对居民也有交代。”杨坝社区议政代表徐建琴说,“作为议政代表,我们把问题带上来是远远不够的,还要跟踪街道解决情况,了解居民满意度,这才是一个完整闭环。”

问题不是一交了之,推动问题解决、赢得百姓满意才是目标。潘黄街道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实施《潘黄街道领导班子为基层解决问题评议和村(社区)、服务站、部门单位工作评议细则》,邀请议政代表每月对基层实施办理实效,每季度对村(社区)、服务站、部门单位工作效能进行测评,实行积分管理制,分段赋分、量化排名、全域公示,并纳入年终考核体系。

“‘关键小事’非小事,潘黄街道落地落细落实议政代表会制度,通过有效的问题征集、交办督办、结果评议等环节,形成实事办理闭环;不断推动群众最关心、最需要、最直接的问题有效解决,推动工作作风、工作效能显著提升,推动代表与群众联系更加密切、人民当家作主意愿更加强烈,居民参与共建共管成效更加显著。”潘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王海涛说。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