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筑牢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

发布日期:2021-06-19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 皋 玲 段娅娅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区司法局多措并举,积极融入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大局,切实筑牢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

成立机构,建立专班。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我区专门成立盐都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同时把残疾儿童的康复纳入未成年人保护服务工作范围,依托区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建设打造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围绕“救助、普法、法援、生活、娱乐、教育、康复”等需要,规范设置各类硬件设施,并开通24小时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热线,全天候值守,主动发现需救助的未成年人并及时提供服务。此举在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栏目播出。

开展服务,打响品牌。区司法局充分利用12349儿童关爱热线、“12348”法律援助热线和全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大数据中心,打造具有盐都特色的“1+N”关爱救助体系,不断加强人员培育、部门协作和政策宣传热度,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采取“1+N”模式,招引1家督导评估社会组织、5家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对全区9.78万名儿童开展服务,重点服务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5月22日至23日,区法宣办联合区民政局组织社会组织、爱心企业、普法志愿者开展“护童成长 拥抱未来”主题活动,入户走访区内150名儿童,开展儿童家庭监护能力评估活动。

线下慰问“法护春苗”。积极营造关爱保护儿童的浓厚氛围,近期,区夕阳红法治宣传队走进大冈初中与孩子们进行座谈,向孩子们赠送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书籍和学习用品,并走进该镇未成年人“零犯罪,零伤害”村(居)进行专题调研。除了开展“走访百名留守儿童家庭、关爱百名留守儿童成长”专项活动外,区“夕阳红”法治宣传队还在有关学校、村(居)建立关爱留守儿童联系点,定期到联系点帮助指导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

线上接轨,网课服务。“六一”前夕,区司法局不断拓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新思路,将工作重心向前延伸,纵向拓展,与检察、教育部门联合,将法治教育的阵地从线下接轨到线上,在网课平台上开设法治专栏,向全区中小学生及家长播放法治宣传片。同时,在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集中开展新《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活动,专门制作了动画宣传片,设计了卡通形象代言人,印制了1.4万张宣传折页。利用网课进行宣传,扩大活动宣传效果。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