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龙街道党群共建为非公企业增活力

发布日期:2021-04-15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卢雯雯 陈 斌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高新区盐龙街道按照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新使命新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对非公企业的政治引领作用,探索出一条“党建带动群建、群建服务党建”的有效机制,园区非公企业呈现出“党旗飘红、企业兴旺”的“双赢”局面。

组织联建夯基础。盐龙街道党组织会同工会、共青团、妇联对辖区350余家非公企业开展集中排查,摸清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建设情况、党群组织发挥作用的情况。通过“内部选、上级派、外部聘”等方式,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引导企业党组织和群团组织领导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鼓励符合条件的党组织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兼任工会、共青团、妇联负责人。

资源联享补短板。盐龙街道将行业相近、业务联系密切的党组织结对共建,牵头成立盐渎路电子电商产业带党建联盟,探索“小支部大联盟”党建模式。打破行政隶属壁垒,推行联盟轮值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商”的工作格局,组织联盟企业开展参观学习、实践体验等活动17次。联盟成员单位活动阵地及服务设施共建共享、资源互补,实现党建资源利用最大化,解决联盟非公企业党组织品牌示范不到位、带动作用不突出等问题。

党群联手添动力。建立党群共建联席会议制度,加大调研指导力度,协调解决制度、人员、经费等具体问题40余个。在智创园、众创空间等非公企业集聚区,建设3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党工干部的“活动中心”、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亲民平台”、党组织服务党员的“红色家园”,开辟党工建设与企业发展大局融合共促的新阵地。

人才联育提素质。在统筹抓好党员、带头人、指导员三支队伍建设的同时,打造高素质党群工作队伍。加大在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的力度,近三年非公企业发展党员占比42%。对各级劳动模范、优秀共青团员、“三八红旗手”等,优先推荐入党16人;提高党建工作指导员和群建工作指导员能力素质,探索开展党委会同群团组织联合考核指导员工作机制,将考核结果与指导员补助落实、与指导员派出单位党建综合考核挂钩。目前,园区内共有党工指导员12人,服务企业77家。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