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多点发力学党史 走深走实开新局

发布日期:2021-04-15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王 丹 浏览次数: 字体:[ ]

清水岸边映丰碑,红色故里思英烈。“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近日,位于尚庄镇北堡村的盐城县委、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前,一群来自该镇机关的青年党员正在这里重访革命遗迹,重温入党誓词。

尚庄镇党委负责同志说,回想当年,国防科工委原副政治委员周一萍驻扎尚庄老区领导革命三年多时间,事事走群众路线,处处和群众商量,对北堡村全村300多户,没有一家不熟。村干部代表告诉记者:“周老的鞋底就是在深入群众、联系群众的路上踏穿底的。”可以说,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如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3月20日下午,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我区坚持全面系统、融会贯通深化学习,坚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深化学习,坚持联系盐都实际、对照时代方位深化学习,将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全区各级党组织重点抓好“六专题一实践”,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多点发力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升华初心、践行使命,推动盐都“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各板块、各部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有关精神,结合各自实际行动起来。通过迅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盐都党员e站”等宣传载体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氛围。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各地各部门还纷纷创新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意义又有意思。近日,区委宣传部把新编印好的《都读》刊物加上党史学习教育专版,送到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手中。这一期刊物,秉承其一贯特点和风格,集中回答了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涉及的热点问题,赢得了不少党员群众的点赞。

为强化区域特色,丰富拓展学习教育载体,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策划制作的“盐都区红色文化数字展厅”线上正式开通,22个以烈士命名的镇村、红色革命遗址遗存、纪念场馆,成为线下“实境课堂”。据区党史办主任王长江介绍,党史办挖掘了盐都100多名革命烈士的事迹,整理形成《热血忠魂——盐都区革命斗争时期烈士传略》《红色遗存——盐都区红色遗址遗迹印记》《盐渎春秋——盐都区革命斗争时期口述史资料》等红色文化丛书,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丰富生动的地方党史学习教材。

学党史贵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日前,盐都区青少年“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启动仪式在盐都区实验初中举行。在启动仪式上,倡议各中小学将主题教育作为学校深化思政教育的重要载体,广泛组织“聆听一次五老宣讲、阅读一本党史国史书籍、上好一堂党史课、参观一处革命遗迹、观看一次红色电影、撰写一篇学习体会、参加一次志愿服务、表彰一批先进典型”的“八个一”活动,积极组织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主题教育内涵。

“只要我还能动,党员学习就一定参加!”3月20日,秦南镇美满村100岁高龄的老党员王桂英用双手撑着板凳一步一步走进村党群服务中心,参加党员集中学习活动。 老人1921年7月出生,1945年4月参加工作,1946年4月16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年25岁。多年以来,每逢党员活动日,王桂英老人风雨无阻从不缺席。在当天的学习中,老人表示,我们学党史就要牢记党的嘱托,感恩共产党,跟着共产党,一代接着一代干。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我区广大党员正以勇立潮头的姿态,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快落实、真落地,早见效、见实效,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