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用红色资源擦亮中小学生人生底色

发布日期:2021-04-15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 皋 玲 卞桂富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父亲为了打败日本鬼子,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毅然投身革命,英勇牺牲。我时刻牢记父亲在革命战争中的战斗初心……”烈士潘留璜的女儿潘秀莲声情并茂地向学生介绍其父亲。

这是日前,龙冈小学党员教师和红领巾寻访团学生走进烈士潘留璜故居,开展“寻访红色足迹,献礼建党百年”活动的一个剪影。参加活动的学生童梦瑶说:“我们要以先烈们为榜样,牢记党的教育,好好学习,长大以后用我们所学到的知识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盐城是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作为盐城主城区之一的盐都拥有悠久的红色传承和丰富的红色资源,全区范围内共有红色遗存遗址80多处,以烈士名字命名的镇村有22个。在区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区教育局局长熊新华要求各学校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讲好具有盐都特色的党史故事,为中小学生润德启智、培根铸魂,让红色成为盐都学生特有的人生底色。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教育局在抓好党员教师教育的同时,同步抓好青少年学生的教育工作,通过听红色故事、说英雄事迹、走访英雄人物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努力用红色资源擦亮中小学生人生底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3月22日下午,龙冈初中特邀当地收藏达人柏正满到学校进行“学党史颂党恩”红色物品巡展。学校校长张利华告诉记者,柏正满老人的收藏展就是一个“移动党史馆”。在展览现场,柏正满声情并茂地为师生们讲述党的光辉传统和发展历程,通过一个个故事、一段段感悟,教育学生热爱党、歌颂党,坚定地跟党走。“柏爷爷用他40多年来珍藏的小人书和红色故事,带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和触动,我们会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好好学习,争取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龙冈初级中学学生张志宇感慨道。

3月26日下午,盐城市神州路小学举行以“讲好党的故事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红色故事演讲比赛,同学们有的饱含深情,讲述毛岸英、刘胡兰、杨学富等革命先辈的感人故事;有的娓娓道来,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一个个英雄人物感人肺腑,一段段红色故事催人奋进,选手们的优异表现赢得了在场评委和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除了开展好校内红色故事宣讲外,我区各学校还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开展寻访,约请其他部门共同参与学校红色教育活动,努力扩大教育效果。盐都区实验小学组织师生到潘黄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并寻访潘克和黄炜两烈士的事迹,学校还组织红领巾宣讲团成员到部分学校开展巡回宣讲,讲好身边红色故事,让更多的学生从中受教育、获启发。江苏省道德与法治特级教师、盐都区实验小学校长王琴说:“用少先队员给少先队员讲故事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红色教育,并辅以PPT和视频等媒介,拉近了学生间的距离,更能让学生入耳入心。”她表示,将进一步创新活动的形式和方式,努力让党史教育、红色教育根植在学生心中,让传统教育精髓成为激励孩子们为祖国繁荣富强而不懈努力的源动力。

据悉,区教育局还联合关工委、文明办等单位在全区青少年中发起了“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老少同上党课、同读党书、同话党恩等多种形式,深化党史教育和红色教育效果,引领更多中小学生立鸿鹄之志,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