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盐都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专题报道 >> 正文

盐城市盐都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盐都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王娟出席 顾其斌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08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王 丹 陈 诚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7日上午,盐城市盐都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王娟、顾明东、朱金南、王铁根、葛建华、陈育群、陈霞、宋海东、葛永良担任大会执行主席。会议应到代表286人,实到275人,符合法定人数。大会由葛永良主持。

受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顾其斌向大会作盐城市盐都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顾其斌说,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盐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6次,举办培训讲座3次,开展专项审议9次、专题调研12次、代表视察15次、执法检查4次、专题询问1次,作出决议决定8项,评议政府工作部门4个、员额法官检察官7名,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8人次,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任务。

顾其斌说,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现代化征程的起步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市、区委全会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强富美高”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要求,与时俱进做好人大各项工作,力求立意高、落点准、衔接好、质效佳,积极助力“六稳六保”,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建设“四个示范区”、实现“五个走前列”、奋力开启盐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区人民法院代院长朱亮作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0年,在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区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精心打造高质量司法,匠心服务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先后出台助力战“疫”促进发展维护稳定26条意见、保障“项目突破年”行动18条意见、服务优化营商环境30条意见等文件,入选全市政法系统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受理案件13803件,审执结12577件,员额法官人均结案292件,均居全市前列。新收案件12573件,同比下降20.18%,3篇案例入选《中国法院年度案例》,7篇案例入选省、市典型案例。出台“品牌创建年”实施方案,7个集体和18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区法院获评全市政法工作先进集体、服务保障“三项清理”工作先进集体,行政庭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人民法庭工作实现集体和个人国家级表彰“双先进”。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扣华作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0年,区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落实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守护人民美好生活,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集体、个人荣获各类表彰50余项,院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查。积极担当作为,服务疫情防控、打好三大攻坚战和企业发展,把“讲政治、顾大局”作为检察工作第一要求,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守护美好生活,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深化平安盐都建设,呵护未成年人成长,奋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守正创新,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提升办案质效。强化自身建设,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培育敏思笃行善为的专业素质,养成为民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提升履职能力。

会上,与会代表对2021年盐都区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投票表决,并对2020年10件民生实事办理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